尤文图斯新目标:重夺欧冠 两负拜仁是新起点

尤文图斯新目标:重夺欧冠 两负拜仁是新起点

夺冠后的尤文(微博 数据) 需要在欧冠(微博 专题) 寻求突破

腾讯体育讯 “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是我们美好未来的希望”,尽管被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主客双杀,但意大利名帅萨基仍然对斑马军团寄予厚望。孔蒂执教尤文后提出三步走的目标,如果我们将2011-12赛季的联赛冠军视作第一步,将本赛季卫冕意甲(微博 专题) 视作第二步,那么2013-14赛季征服欧冠就将是孔氏尤文的第三步!

尤文图斯欧冠小组赛以3连平开局,随后5战全胜(3场小组赛、2场八分之一决赛),打入13球且1球不失,但四分之一决赛主客场被拜仁0比4双杀。以数据而言,尤文图斯10场欧冠打入17球,场均1.7球,低于拜仁慕尼黑(场均2.41球)、皇家马德里(场均2.16球)、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场均2球)和多特蒙德(场均1.91球),位居欧冠第5位,而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12轮仅打入18球,场均1.5球。尤文图斯10场欧冠有164次射门,场均16.4次,仅次于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场均19.3次)和拜仁慕尼黑(场均16.75次),高于巴塞罗那(场均14.8次)和多特蒙德(场均14.5次);斑马军团小组赛6战126次射门,与皇家马德里同样位居射门榜榜首。两项数据说明尤文图斯能创造出进攻机会,但把握射门机会的能力不足。

2011-12赛季,尤文图斯是意甲控球率、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队,但本赛季欧冠,斑马军团暴露出战术更加保守的特点。尤文图斯本赛季欧冠传球成功率仅有79.5%,排名第16位;控球率仅为47%,排名第21位。孔蒂选择更为保守的战术让斑马军团10场欧冠仅丢8球,除被拜仁两战打入4球之外,尤文其余8场欧冠仅丢4球,小组赛后3场以及八分之一决赛两回合均未丢球。这两组数据清楚的说明了尤文图斯防守出色、能创造出进攻机会但把握机会太差的特点。

回顾欧冠的糟糕开局时,皮尔洛指出:“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的很多队友都是第一次踢欧冠。”的确,首战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前,尤文阵中有10名球员欧冠正赛出场次数为0,9名球员出场次数在10场以下,布冯(微博 数据) 武齐尼奇、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皮尔洛、卢西奥本泽马是仅有的6名出场次数在10场以上的尤文球员,何况后两位球员对尤文的贡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何止是球员,就连孔蒂也是第一次指挥欧冠,体能储备、人员轮换乃至战术安排都是尤文主帅全新的课题,交学费在所难免。两战拜仁,尤其是首回合做客安联球场,孔蒂遇到的麻烦不少,首先是赛季前半段表现出色的阿萨莫阿非洲杯后始终没有恢复状态,其次是圣诞节前受伤的基耶利尼复出后伤势屡有反复导致状态不佳,致命的打击则是武齐尼奇国家队比赛日后因感冒一直没有参加训练。孔蒂事后承认本来打算变阵为3511,让马尔基西奥与武齐尼奇搭配,博格巴出场增加中场防守的硬度。

被拜仁淘汰后,意大利战术专家巴可尼指出,“孔蒂犯了三个错误:首先是没有改变战术,而是沿用352;其次是没有解决皮尔洛被盯死的问题;第三则是没有解决边路防守问题。”当然,孔蒂强调传控、跑动的战术已经在向欧洲顶级球队看齐,萨基认为:“与那不勒斯(官方微博)、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相比,我认为尤文图斯攻守更为平衡,更接近大陆足球的战术,但和其他欧洲顶级球队相比,我们会发现尤文图斯还差一步。”与上赛季根据不同对手使用不同阵形是孔蒂的特点,但本赛季尤文却始终使用352,孔蒂强调这是因为佩佩的缺阵,但这一阵型在面对顶级强队时的弱点显而易见。两战拜仁,孔氏尤文将板凳厚度、前锋实力不足,战术准备、临场指挥经验不充分的弱点暴露无遗。如何合理分配体能,如何让主力球员在面对关键战役时保证出色状态等问题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孔蒂下赛季会更为出色。

如何弥补与欧洲顶级球队的差距?米兰传奇球员马尔蒂尼指出:“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没有其他的路子可走。尤文还需要2到3名顶级球员。”孔蒂在公开场合否认以引援弥补差距的方式,但前往伯纳乌观看皇马对多特蒙德的欧冠半决赛透露了尤文主帅的实际想法。分析尤文如何引援时,传奇射手罗西强调要“贵精不贵多”。以斑马军团的阵容而言,中后场已经无需引援,《米兰体育报》认为尤文的目标是中锋、边锋、左后卫各一名,而且前两个位置必须是顶级球员。除已经入队的略伦特之外,伊布伊瓜因是中锋的热门人选,边锋位置的热门人选有桑切斯(微博)夸德拉多切尔奇等球员,此外还有约维蒂奇迪亚曼蒂这样的前腰候选。起步早、目标精确,但愿马洛塔不会重蹈前两季起大早赶晚集的覆辙,毕竟这是尤文重夺欧冠最关键的一步!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