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导读]郎平出山,众望所归。她能否拯救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在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不到三年半的时间,距离今年女排第一场比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郎家军将如何担负振兴排球的使命?

一线球员300人 人才不及80年代十分之一

【深度】女排家底全调查

媒体其实更应关注中国女排真实的生存境况,据我所知,目前国内正式注册的女排职业球员仅为两三百人。这么可怜的后备梯队,换谁来都会产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惑。”——宋世雄

在排管中心的训练部,腾讯记者查到了中国排球注册运动员人数——2600多人!这个数字包括了所有比较经常地从事排球训练和比赛的人员(男排和女排、少年青年成年),在这个数字中,有各省市的 十几支专业队伍,一线队球员不足300人。

显然,这个数字令人悲观。腾讯体育调查发现,这样的数字已经不能再低了:

1976年,全国女排联赛,参赛队伍37支。

1978年全国业余体校比赛女队27支,男队25支;同年的排球联赛不仅有甲级队伍30多支,还有乙级队12支,丙级队9支。

1987年全国少年比赛在丹东举行,10支球队,120人参加,大的年龄17岁,小的只有13岁;同年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女排比赛成年组,A组15支,B组13支,参赛队伍共28支。

2005-06赛季女排联赛,分成4组,共16支队伍参加;2012-13赛季女排联赛,分2组,参赛队伍12支;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女排比赛成年组,A组8支,B组7支,参赛队伍共15支队……

中国排球队伍数量以及排球人口逐渐萎缩已是不争的现实,短短二十几年,中国排球人才已不到当年的十分之一,1987年广州六运会则是中国排球全面萎缩的分水岭!

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介绍,那时候受全运战略的影响,像排球这样投入多、梯队建设要求高、金牌又少的集体项目受到严重冲击,加上第七届全运会调整到了1993年举行,使得不少省市更加不愿“放眼未来”,干脆不再设立排球队,此后男女排一直维持在十来支球队的规模。陈忠和表示,在他带队的7年时间里,只能在硕果仅存的十余支一线队中艰难挑选队员,“那时候的情况和现在差不多,选材是最大的问题,尤其是找不到好的二传。当时哪个人都说我们不行,好在我们还是顶下来了。”回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陈忠和依旧唏嘘人才基础薄弱造成的种种困难。

周苏红(微博) 的几次退役和复出将人才断档的尴尬展露无遗:2008年奥运会之后,她宣布退出国家队,但2010年的亚运会,她又无奈地重披战袍;2009年的全运会后,她宣布退出浙江队,可是2010年乃至今年的联赛,浙江队又替她报了名。之前受邀于郎平,还替恒大打了一个赛季的甲B联赛,如今她仍然在备战今年的全运会。

“得周苏红者得天下”,陈忠和当年曾经如此评价爱将,证明她的不可或缺,殊不知现在的她已经34岁,她的的欲退不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即使榨干黄金一代所有的青春,也赌不来中国女排辉煌的明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