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队教练:邹市明首战完美 染指金腰带在望

[导读]北京拳击队主教练阿斯琴做客腾讯体育名人会客室,对中国拳王、奥运冠军邹市明的职业拳击首秀进行点评。他表示,邹市明奥运后的复出首秀堪称完美,未来在大赛经验丰富后获得金腰带指日可待。

北京队教练:邹市明首战完美 染指金腰带在望

阿斯琴在访谈中[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9日,北京拳击队主教练阿斯琴做客腾讯体育名人会客室,对中国拳王、奥运冠军邹市明(微博)在澳门的职业拳击首秀进行点评,并从专业角度浅析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的区别。访谈中,阿斯琴表示,邹市明在六周时间里,完成奥运后的复出首秀堪称完美,未来在大赛经验丰富后获得金腰带指日可待。

对于邹市明的职业首战,阿斯琴认为虽然比赛过程被外界质疑,但作为步入职业拳击6周,邹市明把比赛打到这个程度已经很不错。“奥运会之后各种的社会活动,咱们各个省的,包括国家的社会活动多,邹市明基本上就没有进行恢复性训练。步入职业之后,六周时间内,体能达到这个程度,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还是很专业的。”

邹市明首战结束后,一些专家们认为他过于亢奋激动。对此,阿斯琴认为这种兴奋是有必要的,“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展职业拳击,所以在中国人心目当中也好,在中国运动员心目当中及包括对邹市明心目当中也好,怎样去面对这场比赛。我感觉是咱们一个现代年轻人,现在中国青年,敢于挑战,敢于面对强者的一种表现。这也是在激励自己的行为,自己激励自己的行动。奥运会以后,社会活动很多,没有系统训练,重心问题或者某一个环节上,节奏感问题上可能出现一些问题,这是很正常的。我觉得这六个星期当中,这场比赛是很完美的比赛。”

作为职业拳击教练,阿斯琴详解了重轻量级拳击的不同,“邹市明打职业拳击,比赛的效果,包括战术,包括打法、风格,特点都是有职业拳击固有的东西。那么作为一个业余选手,步入职业拳坛第一场首秀比赛,很多程度上有不适应的一面,因为业余选手拳击的最终的目的不一样,我们是以获得比赛胜利为最终目的。可能观众朋友最希望看到的,就像我们电视节目中看到的比较血腥的,拼打的,能够相互击倒的场面。作为轻量级运动选手,在职业拳击比赛当中,这种场面也不是很多的,要比起中大级别,重量级来说少得多,还是以速度快,节奏快,以快致胜的东西多一些。”

对于邹市明的海盗打法,阿斯琴并不赞同这一说法,“他的神经类型,他的速度和节奏,确实高于别人。这么些年来,从三届世锦赛到两届奥运会冠军,欧美教练,整个欧洲人,美洲人,对邹市明是赞同的。也是国际技术奖拿的最多的运动员。所以对他这些战术打法,是中国人利用自己的快、变、连、准等等,各自的身体条件,弥补了一些咱们亚洲人跟欧洲人对抗的不足。

作为业余拳击项目,为什么能够进奥运会?阿斯琴耐心解答其中原因:”拳击项目进入奥运会有百年历史,奥林匹克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所以我们在这种奥林的宗旨之下,把拳击的规则、回合数上,包括安全系数上加以很多的,跟职业拳击不一样的地方,得以点数为主,比如说拳套的厚度、头盔这些东西,所以观众朋友,如果职业拳击看的多了,比如邹市明的比赛看得多了以后,大家很明白。比如说邹市明这一次业余转职,这个过程大家看完电视,以后对业余和职业的词大家分辨的更清楚一点。”

从业余拳击手转型职业拳击,邹市明需要怎样的改变?阿斯琴表示首先是心理准备,就是在心理上怎么转变成职业。更进一步往深了讲,最后要从技战术,就是很多训练方法都逐步进入这个训练的准备过程。

在打法上,阿斯琴解读了业余与职业的不同,“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不一样,都需要去拼,这是运动员素质的要求,这是必须的。但是不可能,拳击这个项目大家都知道,是对抗性很强的项目,六周之内,我把一个能够移动,能够快速反击,我把这种打法的业余运动员,六周之内,我要变成一个,变成很像样的职业运动员的素质,是不可能的。再大的天赋,那不可能的,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这个东西。要不然拳击太好打了。你比如说你可以其它的项目可以改变,比如说篮球也好,咱们说排球也好,乒乓球也好,羽毛球也好,可以改变战术,大家对抗性项目,你想消耗你的同时,这种对抗性的消耗和转变是很不容易的。”

谈及邹市明未来在职业拳坛的前景,阿斯琴乐观认为,在职业拳击轻量级,像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都是轻量级的冠军多,所以在小级别上,在亚洲,亚洲人,我们是可以在这个级别上拿到这个好成绩的。而且尤其是像邹市明专业素养又这么高,成绩又这么好。只缺的这方面的经验和经历,经历了以后,金腰带是指日可待。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