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生涯进化论 现在巅峰期的他无所不能

勒布朗进化论

在NBA(微博)这么多年,詹姆斯出手投篮超过15000次,但最近两个赛季,他投出的球,钻进篮筐的几率大幅提升。新秀赛季,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1.7%,三分球只有29.0%,本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6.0%,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40.4%——进步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詹姆斯投篮命中率显著提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他现在已经是一个更好的投手;第二,他现在的投篮,靠近篮筐的更多了。

在克利夫兰的最后两个赛季,詹姆斯都拿到了年度MVP奖。那时的詹姆斯是个极其出色的球员,但骑士队更多地让他持球进攻,让他打组织前锋。当时骑士队的主教练迈克·布朗,以进攻战术单调著称,时常遭受批评。“把球给詹姆斯”,似乎是迈克·布朗最重要的战术,很多人讽刺他是“全NBA唯一能够防住勒布朗·詹姆斯的教练”。这样说迈克·布朗或许不公平,但事实是,那支骑士队的确未能赢得总冠军。

对比詹姆斯当初在骑士和如今在热火的比赛方式,你会发现,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别。

勒布朗1.0版

在克利夫兰的最后一年(2009-10赛季)

特点:在两翼投太多三分球;长两分很多;禁区投篮不多

詹姆斯在克利夫兰的最后一季,其投篮分布图跟控卫的非常相像,主要投篮点基本和当今的凯瑞·欧文、克里斯·保罗重合。

当时的詹姆斯,在篮筐正面和两翼活动非常频繁,参与很多挡拆。这就造成,他的投篮,有大量运球之后的三分球和长距离两分球。尽管那个赛季詹姆斯的总投篮命中率超过50%,但实质上,他完全没有禁区打法。除篮下(上篮、扣篮(微博))之外,也没有任何主要攻击点接近篮筐。简单来说,詹姆斯那时基本就是个外线球员。

迈阿密的第一年(2010-11赛季)

特点:两翼三分球少了;长两分有所减少;禁区内出手增加

如果说詹姆斯是一把瑞士军刀,那么骑士教练组只懂得拿他当开瓶器。而在詹姆斯正式扎根迈阿密之前,热火教练组已经努力想办法开发新策略,能把詹姆斯独特天赋最大化的策略。有一点很明确:詹姆斯可以持球更少一些,不必一直成为场上的中心。

詹姆斯穿上热火球衣的头一个赛季,和韦德(微博)成为队友,有大量的时间要打无球,把持球机会让给韦德甚至查尔默斯。这一年,詹姆斯的三分出手变少了,在禁区之内的活动变多了,但是,他仍有太多的时间远离篮筐。

詹姆斯在热火的早期模式,跟他在克利夫兰的比赛模式还是比较相近:几乎没有禁区打法;长两分太多;依然太偏重外线。

勒布朗2.0版

在迈阿密的第二年,夺冠!(2011-12赛季)

特点:很少投三分球,右翼三分几乎绝迹;很少有正面16英尺以外的长两分;禁区内出手显著增多;左低位活动频繁

自从詹姆斯在2011年夏天去找过奥拉朱旺之后,詹姆斯的投篮选择就和之前完全不一样。2011-12赛季,詹姆斯整个职业生涯头一次投篮分布不再均衡,变成了完全不对衬的局面。他花在左边球场的时间,尤其是花在左边低位的时间,远远多过右边。左低位,现在已成为詹姆斯的“甜蜜点”(sweet spot,即球员最喜欢的接球点)。

2011-12赛季,詹姆斯三分球投得比以前少了,在禁区范围内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当詹姆斯在禁区之内,或者接近篮筐时,热火队总会有好事发生。詹姆斯不光是全队头号得分手,而且是全队最好的传球手和最好的篮板球手。他“移居”到左低位,不仅对他个人的得分效率大有帮助,而且能为巴蒂尔(微博)这样的定点投手打开空间。

詹姆斯的转变,巴蒂尔看在眼里,他说:“他明白,差不多每晚他都有身体上的错位(优势),而利用它最好的位置,就是在禁区。他潜心苦练。在这个联盟,在禁区得分并不是一种权利,你得有那个技术。他练好了那个。如今,他在那里有好几招,真的很难防。”

勒布朗3.0版

在迈阿密的第三年,正在进行(2012-13赛季)

特点:三分球回来了;右边球场活跃了;左低位仍然是“甜蜜点”

本赛季,詹姆斯依然热爱左低位,但同时,又添了更多的绝活——他重新投起了三分球,同时减少了中距离出手。

“你知道,我变了,”詹姆斯说,“我上赛季不投太多三分,更多地打禁区,更多地在中距离(投篮),但我觉得,休赛期我练了足够多的三分,我可以再做一个改变——我比赛里头,效率最低的投篮是中距离,于是我想,或许我可以往外挪一点,提升我的三分投篮,继续练好我的低位得分,然后中距离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上个赛季,詹姆斯提升了自己在左低位的攻击力。这个赛季,他又大大改善了远投,同时继续杀伤篮下,找到空位的队友。他说:“我们队是围绕着外线进攻、冲击篮筐来建立的。当对手堵塞禁区,我们就可以把球传出来投三分。”

詹姆斯在篮筐附近的统治力,迫使对手不得不包夹他,这样就为外围射手创造了空间。现在的热火,拥有全联盟最多的顶级定点投手,其中包括雷·阿伦和巴蒂尔。詹姆斯总能察觉到他们在什么位置,一旦看到对方防守向他倾斜,他就会送出长传助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