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空气陷重度雾霾 游泳冠军赛是否该叫停?

[导读]郑州严重的雾霾天,是不适合举办全国游泳赛的。显然,游泳比赛是有氧运动,更是剧烈运动。假如我们还关心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我们就会设身处地去替运动员想,如果不能易时,是否考虑易地?

来到郑州,就被雾霾包围。

手机上天气预报的应用软件显示,4月1日郑州的PM10是211,属于重度污染。与此同时,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午在省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鸣枪。

有必要解释一下:PM2.5是指粒径小于2.5微米的所有颗粒物的总质量浓度。PM10是指粒径小于10微米的所有颗粒物的总质量浓度。PM10指数150至200时,是中度污染,200至300是重度污染。

客观地说,郑州严重的雾霾天,是不适合举办全国游泳赛的。

摘录应用软件上对郑州天气的提示:重度污染的天气,空气里的雾霾会降低能见度,刺激人体的眼睛、皮肤,并可能被吸入体内。因此,大家应当尽量减少户外(微博)活动,不宜在露天晨练,更不要剧烈运动。

显然,游泳比赛是有氧运动,更是剧烈运动。

呼吸不畅,鼻腔内似乎总有东西,胸部不适,是大多数人的感受。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表示,郑州最近的空气质量太差了。一国家队的教练非常担心自己的队员,他说:“不戴口罩,我都感到要窒息了。只能让他们多喝水。”郑州网友调侃道:郑州风光,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望三环内外,浓雾莽莽,双塔上下,阴霾滔滔……

也许,这项赛事是早已定下来的,更改起来很麻烦。但是,同运动员的身体相比,孰轻孰重,相信非常明了。假如我们还关心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我们就会设身处地去替运动员想,如果不能易时,是否考虑易地?

早在今年1月,郑州因为严重的雾霾,已经发出过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市环保局监测站表示,三大污染源形成了郑州的灰霾天:首先是来自燃煤烟尘、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工业粉尘等方面的污染;其中,燃煤对PM2.5的“贡献率”为41%,扬尘为28%,机动车为24%,工业粉尘源为7%。其次是大气中的颗粒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经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第三是郑州的气象地理原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其实,郑州为这次比赛也是倾尽了全力。但是,郑州的空气质量不是体育局能够左右的。倒是我们有关方面,在考虑赛地时,更应当仔细些,慎重些,周全些。当我们的竞赛能够时刻为运动员身体健康着想时,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记者 李京红(本报郑州今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