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招娣:中国女排精神传承 敬业态度令人钦佩

[导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发表声明,高度评价了陈招娣生平:作为老一代中国女排优秀运动员的代表,她为中国女排在世界上获得“五连冠”的辉煌成就,为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精神的传承。

陈招娣:中国女排精神传承 敬业态度令人钦佩

曾经的女排国手——陈招娣(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昨天,中国排球协会顾问、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功勋球员陈招娣,因病在京逝世,享年58岁。得知陈招娣病逝的消息后,国内排球界人士纷纷表达了深深的哀悼之情。

由于罹患癌症,陈招娣在今年2月份就住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接受治疗。昨日上午,她的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于下午3时去世。对于母亲的离世,一直守候身旁的女儿、八一沙排队球员郭晨悲痛不已,在微博上发文称:“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妈妈我爱你!”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发表声明,高度评价了陈招娣生平:作为老一代中国女排优秀运动员的代表,她为中国女排在世界上获得“五连冠”的辉煌成就,为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精神的传承,为中国女排“全面快速、灵活多变”的技战术特点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陈招娣生前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是体育界在军队惟一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女军人。

陈招娣1955年生于浙江杭州,1973年入选八一女排,1976年入选由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担任二传手和接应二传,是中国女排首夺亚洲冠军、世界冠军时的核心队员。

得知昔日队友离世,郎平深情缅怀道:“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我们来世还做队友!”在老一辈排球迷的印象中,陈招娣是顽强拼搏的楷模。1979年,她在比赛中左臂骨折,两个月后的全运会上,她用绷带吊住左臂,带伤单手参赛,令人印象深刻。

上世纪80年代,陈招娣退役,曾执教八一女排。1989至1992年,她出任中国女排领队,与时任主帅胡进一道,帮助球队两夺世界亚军。

现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大前天还专程到医院去看望陈招娣,当时她的病情已很严重,“已经认不清我们了,但是没想到走得这么快。”胡进回忆道,“跟她共事4年,她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1993年起,陈招娣先后担任中国排协副主席、顾问。北京奥运会上,她与宋世雄一道解说了排球比赛。在刚刚过去的2012至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陈招娣曾多次以技术代表身份现身赛场。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