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记录最后时刻 陈招娣曾患严重贫血症

[导读]15时许女儿忧伤地表示: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岁)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我依然爱你,妈妈我爱你。

女儿记录最后时刻 陈招娣曾患严重贫血症

陈招娣与女儿(资料图)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昨日确认,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

陈招娣生于1955年,浙江杭州人,1973年入选八一女子排球队,1976年入选由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在队中担任二传和接应,是中国女排主力队员。她是中国女排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团队中的核心队员。为中国女排1979年首获亚洲冠军,1981年首获世界杯冠军、1982年首获世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做出了重要贡献。

癌症反复折磨 女儿记录最后时刻

旁白:据悉,陈招娣是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而去世。早在1988年,陈招娣就遭遇癌症,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如果不是因为直肠类癌手术,我还会坚持做我的排球教练,不会离开排球场。”她曾这样表示。

在陈招娣弥留之际,她的女儿亲眼见证并陪伴母亲走完了人生的最后路程。

今年2月中旬,陈招娣病重住院。回忆起当时的心境,陈招娣女儿用“我到底要怎么办,不想选择。我不再坚持,只要你不难受,看你难受,我比谁都心疼”来形容。陈招娣选择积极配合院方治疗,2月18日女儿记录道:“只希望今天的决定是对的,只希望她能好,不想看到她难受。”

由于肝癌带来的疼痛感让人实在难受,女儿不惜把自己的手借给母亲牙咬以此驱赶痛感。3月10日女儿写道:“每当你咬我的时候,我知道你很难受,你咬我的力度,我能感觉到你有多痛,我不怕被你咬,只要你能坚强的挺过去,再疼我也忍着,加油。”

3月22日陈招娣再次出现昏迷状况,在最难受之际甚至恳求放弃治疗回家休养。

3月30日,陈招娣出现严重昏迷,女儿一次次祈祷母亲奇迹醒来,“我现在的要求不高,你可以睡觉,不理我,但是请在四天后醒来,陪我好吗?”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正式下达病危通知书。

4月1日13时50分,陈招娣的病情恶化,在被推进手术室后,女儿为她祈祷:看你被抢救我只有看着,等着,加油妈妈,加油。

遗憾的是,陈招娣没能再闯过一关,15时许女儿忧伤地表示:妈妈走好,那个地方没有疼痛,没有疾病,只有开心,还有两天我就26(岁)了,你又一次骗我,我不恨你,我依然爱你,妈妈我爱你。

加练“三进三出” 就是死也要练好

旁白:当年,陈招娣左臂严重受伤,吊着一只手坚持上场,令对手瞠目结舌,因此获得了“独臂将军”的绰号。作为“女排精神”的一个载体,陈招娣在大运动量训练中“三进三出”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也体现出了她倔强的鲜明个性。

“谁还想再加练一点?”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

见没有人响应,陈招娣就回答说:“那我加练一会儿吧!”

加练的内容是———起15个好球,即要先摸到场边的铁丝网,然后跑到3米线滚翻救球之后再跑回去摸到铁丝网,跑回来重新开始……

“接到第九个球时,我腿都发软了,看球都两个影儿了。我想,是我自己主动要求加练的,表现该算挺好的了,现在练得累了,也该让我下来了吧。嘿!没想到不让我下。”陈招娣说:“在接到第九个球时,实在跑不动了。袁指导一看我没去,就扣除我一个好球,本来完成9个,现在扣一个还剩8个,我想,你扣就扣吧,累着呢,还没喘过气来呢,就没去救球。就这样8个再扣一个剩7个,最后扣没了。我气得说,‘反正是我主动加练的,我不练了行不行。’说完,我抱起衣裳,转身就往外走,那样子可能挺气人的。”

袁伟民说:“你今天走了,明天第一个练你。”

走到门口的陈招娣停下了脚步。她回忆说:“这么走了也太掉价了,感觉特别没面子。不行,还是得回去重练,我一定要起15个好球给他看看!练着,练着,真的是受不了,又转身走了。最后第三次回来,心想,豁出去,管他呢,死就死吧。”

陈招娣终于以惊人的毅力,接了15个好球。

难耐北方饮食 罹患严重贫血症

旁白:排管中心在声明中说,“陈招娣同志是体育界在军队唯一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女军人,她的英年早逝是全国排球界的一大损失……”陈招娣英年早逝,或许与她在青年队期间就罹患严重的贫血症有关。

1971年4月,陈招娣从浙江女排被选调到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体大)青年集训队。

20世纪70年代初期的北京体育学院,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训练条件,都不如当时的浙江省队。浙江队是1元8角钱,而学院的伙食费每人每天只有1元钱,而且都吃面食、大锅菜。生在杭州、长在杭州的陈招娣,怎么也不能适应北方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整天吃不香、睡不好,吃馒头等面食就像南方人吃点心,吃两口就饱,吃完了就饿。没过多久,她就患上了严重的贫血症,血色素比正常人低了许多。遇到强度大一些的训练,完成起来就更加困难,长跑训练经常是全队倒数第一。

吴中量教练发现了陈招娣的“异常”,找她谈话时,既没有批评她情绪不高,也没有说她训练不好,而是问她吃得怎么样?休息好不好?训练安排合适不合适?这几句话,就把她的眼泪“问”下来了。陈招娣回忆说:“当吴教练得知情况后,首先向我道了歉,说他对我关心不够,然后安慰我不要着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要背包袱等。当天,吴教练就去了食堂,请他们设法给我加餐增加营养。”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