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招娣事迹曾入选中学课本 被誉女排拼命三郎

[导读]陈招娣靠着毅力,咬牙坚持,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女排的“拼命三郎”。而描述陈招娣主动向袁伟民请求加练的《苦练》一文还曾载入中学课本,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陈招娣事迹曾入选中学课本 被誉女排拼命三郎

陈招娣生前为河南漯河市中学生排球队进行技术指导

2013年4月1日,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主力队员、女排名宿陈招娣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58岁。人们在深切怀念陈招娣的同时,也是怀念上个世纪80年代女排精神和那个创造辉煌传奇的群体。尽管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却没有随着时光逝去而消失。

训练刻苦,事迹曾经入选中学课本

作为老女排的第一批队员、“五连冠”时期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性格倔强的陈招娣在队里训练最刻苦,也特别能吃苦。她的腰伤非常严重,每场比赛下来腰都像要断了一样,根本直不起来,医生对她说:“你不能再打球了,再打球就要瘫痪!”她仍然坚持训练,同时配合治疗。陈招娣靠着毅力,咬牙坚持,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女排的“拼命三郎”。

正是通过高强度的刻苦训练,陈招娣不仅二、三号位进攻手段多,且防守出色,她与队友通过顽强拼搏,相继夺得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锦赛冠军。描述陈招娣主动向袁伟民请求加练的《苦练》一文还曾载入中学课本,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作为军旅女排队员,陈招娣的顽强拼搏更是在球场上享有盛誉。1979年6月,陈招娣随国家队在与日本队的一次比赛中桡骨断裂,两个月后回到解放军队征战第四届全运会时,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带伤出战,单手比赛,自此她就有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在离开中国女排后,陈招娣曾先后担任过八一女排、国家青年队女排主教练和中国女排领队等职务,都取得了出色成绩。深爱排球的她从没有离开过排球,作为比赛技术监督,陈招娣经常会出现在全国排球联赛的赛场,她与宋世雄合作解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的情景,曾给观众和排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精神永存,郎平愿“来世再做队友”

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她也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女将军。“陈招娣虽然身为少将,工作很忙,但是她却非常关心中国女排的成长,中国女排的活动只要邀请她,她肯定会抽时间参加,给姑娘们很多鼓励,以及建设性的意见。”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说。

得知昔日队友突然离世的消息,心情悲痛的郎平连发两条微博,“刚刚接到电话,我亲爱的老队友招娣走了……心里非常难过,一个月前的见面成了永别。招娣一路走好!”“亲爱的招娣,上月去探望你时我们还在讨论排球……还记得1981年我们夺取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咱俩是室友,决赛前你腰伤复发但咬牙坚持拼完五局,是我们扶着你走上领奖台的,你顽强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非常想你!我们来世还做队友!”

客观地讲,陈招娣等老女排队员无论在身高,还是在力量上,都远不及美国、俄罗斯和古巴等世界强队,但她们通过刻苦训练,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以及每个人的绝活,通过集体的力量,实现了“五连冠”的伟业。她们的胜利不仅开启了世界排坛的一个中国时代,同时也提振了中国人民加速改革开放的信心。

30年来,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一直在努力延续“老女排”精神的内涵。上个奥运周期,在进军奥运的重压之下,中国女排由于频繁换帅等原因,导致战绩不佳。面对社会上不断变换的各种论调,新一届女排更该始终坚守顽强拼搏这一女排精神的核心内涵,通过努力让女排精神焕发新的光彩。

陈招娣虽然走了,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永存,女排精神仍可在这个时代找到新的注解,激励新一代中国女排继续前行,再铸辉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