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招娣拼搏精神感动世人 体育界首位女少将

[导读]2013年4月1日下午,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名将陈招娣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陈招娣2006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她因此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女将军。

陈招娣拼搏精神感动世人 体育界首位女少将

女排将军陈招娣(资料图)

享年58岁,她还是体育界第一位女将军

2013年4月1日下午,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名将陈招娣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陈招娣2006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她因此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女将军。

励志 拼搏精神感动世人

“暮色由淡到浓,不久就黑下来了。馆里灯火通明,姑娘们刚刚练完球,汗水湿透的衣衫紧紧地贴在身上。白色的排球撒满一地,姑娘们正弯腰捡拾着。‘谁还想加练一会儿?’教练袁伟民冲着这群疲惫不堪的姑娘大声问道。‘我加练一会儿!’一位灵巧秀气的姑娘抬起头来,抢先回答。她叫陈招娣,家住西子湖畔,是一位典型的杭州姑娘。”——上面的文字摘自初中语文课文《苦练》。

老女排姑娘,都是“拼命三郎”。陈招娣能登上语文课本,自有她格外拼命的一面。1979年,亚洲俱乐部冠军日本日立队访华与中国队开战,当时陈招娣在比赛拦网时被对手扣中伤处,导致挠骨断裂。两个月后的第四届全运会,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带伤上场单手比赛,自此她就有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坚强 战胜病魔重回女排任领队

随中国女排两夺世界冠军后,陈招娣于1983年退役成家进入北京体院读书。毕业后陈招娣先后出任八一女排和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

告别中青女排后,陈招娣任职于总政文化部。在此期间,陈招娣被查出患有“直肠类癌”,坚强的她并没有被病魔打垮。在经历了两次手术之后,陈招娣顽强战胜病魔重回工作岗位。

1989年初,陈招娣再度面临选择。当时中国女排重建,国家体委有意借调陈招娣担纲领队,海南省任命她为文体厅副厅长的调令同时到来。此时陈招娣的丈夫已去海南发展,但陈招娣选择了重回中国女排。当时中国女排兵败汉城奥运后正处于阵痛期,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女排再现辉煌做出贡献。为此,陈招娣将年幼的女儿送回杭州老母亲身边,自己入住国家队训练基地与队员们一起投入艰苦的训练。

荣誉 获封体育界首位女少将

1993年陈招娣在回到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在赛场外陈招娣的工作同样拼命,而且能力非常出色。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她也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女将军。对此军衔,陈招娣曾坦言:“如果说夺冠是运动员的执著追求,当将军是士兵的光荣梦想的话,那么我现在真的是美梦成真。”

在与癌症做了多年斗争之后,陈招娣最终因为肝癌去逝。记者韦伯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