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招娣首触排球被吓到 排球技艺被誉像芭蕾舞

[导读]从第一次接触排球,到连续为国争光,陈招娣身上有着许许多多有意思的小故事。

陈招娣首触排球被吓到 排球技艺被誉像芭蕾舞

老女排芭蕾舞一般的“幻影游动”技术曾在《排球女将》中广泛出现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下午,中国老女排名将陈招娣因病去世,享年58岁。从第一次接触排球,到连续为国争光,陈招娣身上有着许许多多有意思的小故事。

学校跳高冠军 首触排球被吓到

虽然陈招娣有“独臂将军”的美誉,但她第一次打排球,却被来回飞的排球给吓到。

初中的时候,陈招娣在学校是跳高冠军,她的个子也比较高,天赋与身体条件都适合练体育。陈招娣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浙江女排要组队,在全市范围内挑选队员,她跟她们班的几个同学去报名了,结果浙江女排的教练一看就把陈招娣留下,就这样陈招娣与排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但陈招娣当时并不知道排球是什么样的,那时候她只打过乒乓球,参加过跳高比赛。所以第一次来到排球场,陈招娣看到来回飞的排球,很怕飞快的来球会打到她。不过也正是因为骨子底里的不服输精神,陈招娣还是决定要留在队里,直面让她害怕的排球。

加练系自己主动要求 练完全身疼一星期

作为女排精神的一个载体,陈招娣加练的故事曾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但这个故事的真正结局是陈招娣因为这次练习,全身疼了一个星期。

《三联生活周刊》曾对这个故事有过详细描写。当时是陈招娣自己主动要求加练15个球,“我个性比较强,记得当时救起了9个球,就觉得自己真的不行了。可是教练还是不停地抛球,我就往下扣。教练要求严格,加练的球也要扣分,本来前面完成的,他又给我扣回来。后来我想,是我自己要加练的,我不练了行不行?于是我转身就走。”

陈招娣说后来很多人把她们描写得意志钢铁般坚强,“其实那时心里斗争很厉害,所有人都看着我,感觉特别没面子。教练说,今天练不完,明天开始就练你,我就回去了。第二次又不行了,当时我就特别后悔,受不了了我就第二次走了。我想走出去就不应该再干排球了,有多少钱放在那里我都不想干了。第三次又累得不行了,同伴都不给教练球了,当时我就想干脆死在球场上算了。那之后我全身疼了一个星期。

不服输渴望冠军 得第四受窝囊气

陈招娣不服输,因此她对胜利充满了渴望,这种渴望,感染了中国女排,特别是对于当时还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女排来说,这种情愫尤为宝贵。

陈招娣说自己最受刺激的是1977年世界杯排球赛,那次中国队得了第四,已经是1953年建队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但是当时中国队不是站在领奖台上,而是站在一边的地板上,每人手里发了一个黄手绢,女排姑娘要不停地摇手绢向得胜者庆贺。那时候陈招娣和其他女排姑娘们就想,只有把实力搞上去了,才不用再受这种气。

幻影游动代表人物 打排球像跳芭蕾

陈招娣在球场上的形象常给人“拼命三郎”的感觉,但其实她的顽强与坚韧往往让人忽视了她的细腻技术。

上世纪九十年代风靡一时的日剧《排球女将》,是一部让“80后”记忆深刻的电视剧,中国老女排就拥有电视剧中的“幻影游动”技术。当时中国女排去德国比赛采用了“双快——游动”技术,打快球,短平快。陈招娣、张蓉芳和孙晋芳三人配合,要扣球的时候,三个人都在前排跑动,最后把球扣下去,观众甚至都不知道是谁扣的球。

时至今日,许多老一辈的中国球迷,都还记得陈招娣和中国女排的“幻影游动”,而当时外国媒体惊呼,欣赏中国女排的球就像欣赏一场芭蕾舞!

(杨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