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初考交圆满答卷 择将有新意排阵显魄力

[导读]北京时间3月31日,中国女乒3-0横扫日本女乒,实现团体世界杯六连冠,这也是新任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带队参加的首个世界性大赛,在选择参赛队员以及临阵排兵上都显示出与众不同之处。

孔令辉初考交圆满答卷 择将有新意排阵显魄力

孔令辉(微博)与刘国梁(微博 博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中国女乒3-0横扫日本女乒,实现团体世界杯六连冠,这也是新任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带队参加的首个世界性大赛,除了如愿夺冠外,在选择参赛队员以及临阵排兵上都显示出与众不同之处。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在运动员时期孔令辉成绩卓著,不仅坐拥大满贯荣誉,也是中国体育偶像时代的开启者,如今37岁的孔令辉在女乒教练岗位磨练六载后,已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乒主帅。他自然也希望在这一岗位上有一番作为。中国女乒是一支常胜之师,除了保住冠军,如果让这支队伍更加有活力,在恩师蔡振华刚提出的“第三次创业”即推广乒乓球的背景下做出一番成绩也需要他去认真思考的。

上任伊始,就以公开竞争的方式,给新人以及常年难出头的中游队员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也大大激发了这一层面队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武杨(微博)和胡丽梅两位削球手是在“直通巴黎”第二阶段选拔赛突出重围,获得巴黎世乒赛单打资格。此后在选拔替补郭跃(微博 博客)参加世界杯队员时,给2008年之前进入国家队的中间层队员一次竞争机会,结果进入国家队十年之后的常晨晨(微博)脱颖而出。

最终孔令辉带领三大主力李晓霞(微博)、丁宁(微博)、刘诗雯(微博)以及削球手武杨和“竞争上岗”的常晨晨五位选手参加团体世界杯,自己出任女乒主帅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他并没有派出最强阵,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和受伤的郭跃都未参赛。同时也没带着新人如陈梦、朱雨玲(微博),因为他不想让年轻选手通过搭车就获得世界冠军,认为这样对年轻队员的成长并没好处,而是希望她们通过自身努力实现梦想。

参加团体世界杯的国家包括六大洲冠军以及世界排名靠前的国家,不过由于很多国家都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如新加坡和韩国都有很多新人参赛。中国队小组赛对手实力偏弱,最终以两个3-0横扫锁定小组第一,孔令辉让五位参赛选手均获得出场机会,两位首次参加世界性大赛的新人也发挥自己所长,善于打双打的常晨晨就和刘诗雯搭档赢下美国组合,外战成绩出色的武杨在小组第二场单打比赛击败了荷兰选手。

进入淘汰赛,孔令辉让三位主力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打了八强战和半决赛,如愿闯入决赛,最终的冠军争夺战的名单有些出人意料,首次参赛的削球手武杨担纲第一单打的重任,刘诗雯则被雪藏,打头炮的李晓霞3-0横扫福原爱,随后出场的武杨不负众望3-0完胜石川佳纯,第三盘李晓霞/丁宁同样3-0横扫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

中国女乒在决赛中用三个3-0不失一局的优势实现团体世界杯六连冠的壮举,孔令辉也在自己带队的首场世界比赛的演出中交上完美的答卷,决赛让没有大赛经验的武杨出场彰显其过人的胆识,这也是1979年第35届世乒赛以来,中国女乒首度在世界大赛团体决赛派上削球手,这也源于武杨对日本选手保持完胜的战绩,而武杨也没辜负孔令辉的期望,顺利为中国队拿下一分。

团体世界杯只是孔令辉上任后的一次小考,在一个多月后,他就将迎来一次中考,即为巴黎世乒赛单项比赛,在公平竞争的选拔制度下,目前李晓霞、刘诗雯、武杨和胡丽梅已经获得参赛资格,另外三个名额还未出炉。不过最终谁参加比赛,孔令辉的目标很明显,那就是将女单和女双冠军拿下,而他的大考就是里约奥运会,把这个过程走好,他还将面临很多的考验。

>>>点击进入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专题

(whitne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