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不想让小将"蹭"冠军 王励勤目标进乒联

[导读]对于王励勤的入选本次团体世界杯阵容,刘国梁昨天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表示,派出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就是希望团体世界杯冠军的含金量高一些,同时不想让小将“蹭”到冠军。

时代地产2013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昨天在天河体育馆开赛,肩负卫冕重任的中国男队与中国女队一天内分别出场两次,双双获得两连胜,提前晋级男团与女团8强。

在赛果缺乏悬念之际,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成为一大看点。年届35岁的老将王励勤(微博)在首场小组赛中以二号男单的身份登场,对于他能够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男乒中入选5人参赛名单并获得出场机会,中国队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表示,王励勤并非倚老卖老“走后门”入选的,以他目前的实力完全有能力参加世界一流比赛,而本届团体世界杯也不会成为他的告别赛。

刘国梁解释王励勤入选:不想让小将“蹭”冠军

乒乓球团体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行,中国男队遣出了豪华阵容,除了夺得伦敦奥运男团冠军的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与王皓(微博 博客)外,还有新生代主力许昕(微博)和老将王励勤。原本33岁的广东老将马琳(微博)也在名单之内,不过由于他需要在同一时间奔赴俄罗斯参加当地的俱乐部联赛,所以遗憾缺席,其空缺由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王皓填补。1978年出生的王励勤要是放在欧美队伍来说,年纪一点儿都不算大,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男队,他能以35岁“高龄”入选世界杯男团阵容,就连国际乒联(微博)都对国乒的排兵布阵表示吃惊。

对于王励勤的入选,刘国梁昨天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表示,以全主力阵容参加团体世界杯,主要是为了给5月的巴黎世乒赛热身,派出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就是希望团体世界杯冠军的含金量高一些,同时不想让小将“蹭”到冠军。“因为每场只能上三个人,如果把机会给一些小将,对他们并没有好处,如果上不了场,‘蹭’一个世界冠军,这个世界冠军的含金量就会差一些,还是要让他们知道,世界冠军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拼。”这也解释了为何被国际乒联列为中国男乒未来接班人的方博(微博)与闫安(微博)均未入选。

仍有机会参加巴黎世乒赛 王励勤有望出战双打

自从2010年落选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后,王励勤逐渐淡出中国男乒的主力行列,他并没有入选去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名单,更没有加入到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中。王励勤近两年来积极向政界发展,他担任上海体育职业学校乒乓球羽毛球运动中心副主任以及上海乒协副主席,更因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今年上海的“两会”。不过,王励勤今年年初在“直通巴黎”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中名列第7,并没输给国乒一队的“90后”新秀。刘国梁认为,以王励勤目前的实力,如果不是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队,他还是可以参加国际一线的赛事的。

积极转型的王励勤如今依然与年轻队友一起训练与比赛,在昨天的小组赛中,即使面对实力在自己之下的埃及队对手,他依旧全力以赴。刘国梁十分欣赏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他非常努力,哪怕是对埃及队,他还能跑起来跳起来。我希望年轻队员都向他学习。”

王励勤并没有参加中国男乒巴黎世乒赛男单资格的争夺,不过,从刘国梁的话看来,这位老将很有可能在5月亮相巴黎世乒赛,而他很可能将参加双打比赛。

未来目标进国际乒联 场外要为运动员代言

王励勤在昨晚的第二场小组赛中并没有登场,他一直坐在运动员席给场上的队友加油。这位老将在接受采访期间一直保持微笑,他透露,自己十分珍惜这次参赛机会。对于刘国梁明确表态本届团体世界杯并非他的告别赛,王励勤会心一笑,“我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世乒赛,不过中国队的小将进步很快,这种氛围促使大家发挥更大的潜力。”他自我感觉在成都封闭集训的状态不错,尤其是心态,“其实从竞技水平来说,现在不如巅峰时期了,我也在不断地思考,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其实这很难,毕竟自己的身体状态在下降。”不过,王励勤十分珍惜与年轻队友一起训练的机会,他认为最强的竞争其实在国内而并非国际赛场。

除了在国内担任一系列职务之外,王励勤目前还是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他性格憨厚、文质彬彬,英语水平在国乒阵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他并没有掩饰今后继续向国际体育组织靠拢的“野心”。他说:“乒乓球要国际化,需要与更多的国际组织和其他项目有所交流。在乒乓球推广与发展方面,运动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其实在赛事组织、比赛规则等方面,国际乒联需要倾听更多运动员的心声。”王励勤透露,他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期间参加了国际乒联的会议,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因为中国队的竞技成绩好,所以我们更有责任与义务去推广乒乓球这个项目,让更多人喜欢乒乓球,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需要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