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王励勤参赛并非照顾 大力仍然有拼劲

[导读]35岁老将王励勤在28日开赛的首场小组赛上以第二单打的身份出战,帮助中国队3:0零封埃及队。赛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表示,无论队内成绩还是能力、声望,派王励勤参赛都顺理成章。

新华网广州3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久违世界大赛的35岁老将王励勤(微博)不但登上了国乒男队征战本届世界杯团体赛的名单,还在28日开赛的首场小组赛上就以第二单打的身份出战,帮助中国队3:0零封埃及队。赛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表示,无论队内成绩还是能力、声望,派王励勤参赛都顺理成章。

“我们主要想通过这次比赛为世锦赛预热。”刘国梁说,“毕竟世界杯是乒乓球世界三大赛之一,淘汰赛以后运动员会感觉比一般的公开赛压力更大一点,所以我们这次派出所有主力队员参加,目的很明确。而且从奥运会以后,张继科(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并没有参加什么大型的比赛,国际比赛都不是特别多。”

“派王励勤这样的老将,也是希望世界杯的含金量更高一些。”他继续说,“因为每场只能上三个人,如果把参赛机会给一些小将,对他们并没有好处,如果上不了场,‘蹭’一个世界冠军,这个世界冠军的含金量就会差一些。还是要让他们知道,世界冠军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拼。”

“以他(王励勤)现在的能力,我想也就是在中国队,如果不在中国队的话,他还是可以参加一线比赛的;而他的成绩,无论联赛还是队内大循环比赛,虽然没打进前四名,但名次还是比较靠前的。”刘国梁说,“世界杯团体赛每队报5个人,除了前三四个是绝对主力之外,我觉得派王励勤应该是比较公平的,在教练组和运动员中来说都没有任何争议。”

自从2010年未能在与王皓和马琳(微博)的竞争中胜出、无缘莫斯科世乒赛以来,王励勤已经逐渐淡出国乒男队的一线阵容,但他始终留在国家队,和年轻的队友们一起训练、比赛,刘国梁认为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所有队员学习。“我觉得‘大力’非常努力,哪怕是对埃及队,他还能跑起来跳起来。”他说,“我希望我们的年轻队员都能够向他学习,包括王皓、马龙(微博)和张继科,如果有这种精神,我相信他们以后无论做什么都能够成功。”

有媒体推测,本届世界杯如果中国队夺冠,将可能是王励勤的最后一冠。对于这个观点,刘国梁给予了否认:“不能说这是他的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因为后面还有世锦赛的双打、混双,可能大家只是觉得团体赛夺冠的机会相对大一些、稳一点。”

据刘国梁介绍,4月初的韩国公开赛上,国乒男队仍将会派出所有主力,包括状态依然出色的老将,不过这次不是王励勤了。除了王皓、张继科、马龙、许昕(微博)等绝对主力外,国乒还将派出老将马琳和小将闫安(微博)赴韩国参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