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国梁:国乒不吝核心利益 勇践三次创业

[导读]刘国梁表示若想在世界范围更好的推动乒乓球运动,国乒必须拿出核心利益,也让外国运动员看到有机会获得世界冠军;不排除也在世乒赛上实行跨国配对的做法。

专访刘国梁:国乒不吝核心利益 勇践三次创业

刘国梁(微博 博客):为推广乒球不惜出让国乒核心利益

腾讯体育3月28日广州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北京时间3月28日,2013年世界杯团体赛在广州开打。国乒总教练通过腾讯体育宣布,男乒将在4月的韩国公开赛期间首次尝试跨协会合作,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参加男子双打比赛。在接受腾讯记者专访时,刘国梁表示若想在世界范围更好的推动乒乓球运动,国乒必须拿出核心利益。

腾讯体育:“跨国组合”出战比赛的计划是从何时开始酝酿的?

刘国梁:伦敦奥运会后,蔡局就提出乒乓球要第三次创业,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推广乒乓球运动。这次也是我们国际推广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希望通过公开赛的推广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有更多的队员参与进来,让更多国家的运动员可以成为世界冠军,这样对乒乓球的发展才是最有利的。推广乒球要真正做到实处,就是大家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中国乒乓球队对世界乒坛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主动拿出球队的利益,也让外国运动员看到有机会获得世界冠军。

腾讯体育:这次韩国公开赛,我们的选手会与韩国、法国的选手配对比赛,在和这两国乒乓球协会交涉的过程中是否顺利?

刘国梁:和韩国还有法国乒乓球协会接触中我发现对方都非常积极,他们开玩笑说‘谁都想和中国队员配对参赛,因为这样的话拿冠军的几率就比较大'。比如这次参加韩国公开赛的马特内,他本来是没有报名双打赛的,但是听说要和中国选手配对参赛,非常积极的参与了进来。

腾讯体育:5月的巴黎世乒赛,会不会出现国乒选手与国外选手配对参赛的情况?

刘国梁:如果国际乒联(微博)同意,我们举双手同意也踊跃参加,但这次世乒赛能否成型还要看国际乒联是否同意。试想下,如果这次巴黎世乒赛法国的选手能和中国的选手配对出战双打赛,无论是现场气氛、与球迷互动还是媒体的关注度都会增加,对乒乓球的国际化也非常有帮助。

腾讯体育:这次“试水”跨国配对,我们没有选择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德国男乒合作,是否出于担心“偷师”的考虑?

刘国梁:这个倒没有。这次韩国公开赛前,我第一个就邀请了德国队名将波尔(微博)加入我们的跨国组合,因为波尔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波尔听到我们的提议非常感兴趣,但是很遗憾,他没有报名参加这次比赛。

中国乒乓球这几十年来取得成绩是绝对的霸主。既然是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球,一定是要中国队拿出中国队的核心利益,让其他球队尝到甜头。大家本着这种态度,才能一起来推广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如果光自己推动,别的协会不接招也没用。为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就是要让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增强实力对中国队形成威胁,反过来这也促进了中国运动员的危机意识,形成良性循环。

腾讯体育:因为涉及到和别的国家队员进行配对,会不会担心队员们在语言沟通中出现问题?

刘国梁:(笑)我相信队员们在场上有他们特有的沟通方式。韩国运动员朱世赫在中国的乒超联赛打了很多年的比赛,他也和我们的队员交流的不错,在俱乐部时他还和继科住一个房间。国际推广和交流不仅体现在球场上,还在球场外,这也是队员间交流的好途径。

>>>点击进入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