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入选羽联最佳提名 谈失利伤病不是借口

[导读]国际羽联公布了2012年度最佳运动员的候选名单 ,李雪芮也入选其中。昨天,正在北京训练的李雪芮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在她看来,连续的失败自己需要总结,但这并不是世界末日。

记者 李文武

昨天,国际羽联公布了2012年度最佳运动员的候选名单 ,我市名将李雪芮(微博)也入选其中,与她一起入围的还有林丹(微博 博客)以及风云组合。

国际羽联公开了遴选本次年度最佳运动员候选名单的标准是:“在整个一年中,都有出色而且稳定的表现;参加过奥运会、国际羽联赛事以及超级系列赛;拥有超越赛场表现的人品,是体育界的楷模,在各个单项中排名位于前五位。”而李雪芮在2012年的成绩堪称辉煌,拿到了9个冠军头衔,其中便包括伦敦奥运会女单金牌,以及年终总决赛冠军。另外,她在赛场之外也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在业内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成为获选人一点都不意外。

年初的韩国赛,因为膝伤退赛;德国赛在1/4决赛中遭日本小将高桥沙爆冷;全英公开赛首轮不敌韩国名将、中国女单未来的劲敌裴延姝……在经历了2012年的狂飙,李雪芮在2013年的开局并不算太好,很多人在问,李雪芮到底是怎么了?昨天,正在北京训练的李雪芮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在她看来,连续的失败自己需要总结,但这并不是世界末日。

谈连续失利“输球不需要找借口”

2012年,李雪芮犹如脱缰野马一样,连战连胜。但进入2013年之后,李雪芮还没拿下一个冠军,账面上看起来,状态就好像一落千丈一样,其实并不是这样。

“你不能要求一直打胜仗呀,我在2012年之前输的球也多,那时候大家不太关注而已。”李雪芮微笑着说,但连续的失利,在雪芮自己看来并不意外,“输球不需要找借口,过去了就过去了,我没有放在心上。”在年终总决赛之后,李雪芮坦言自己的能力消耗殆尽,需要一个再积累的过程,“总决赛过后,真的感觉身体被掏空了,就像蓄电池没电了,需要再充电。”在韩国赛上,她因为膝盖受伤退赛,让球迷非常担心,会不会是伤势影响了发挥呢?“身体上没问题,不能以伤病为借口。”李雪芮直言。

谈技术改进“网前技术需要加强”

全英赛上,不单单是李雪芮,整个中国女单的成绩都不理想,没有一个人杀进前四名,这在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好强的李雪芮,不太愿意回忆那次比赛,但在记者的要求下,她还是很配合地分析了一下。“其实我们以前的比赛也有这样输过,可能大家关注更多后会觉得爆冷,情况不常见,也会有球馆或者其他客观因素,可能整体这次女单表现不太好,我们也在总结。”

在与裴延姝的那场比赛中,李雪芮在制胜球的分数上11∶4领先对手,但在网前的小球处理上,李雪芮拿到的分数只是对手的一半。这段时间,她也在这方面下了苦功夫,“网前加强了训练,其实要改进的有很多,网前只是一项。”

谈心理变化“总要经历这一切”

“奥运会后每个人都会有低潮期,需要适应各方面,跟平时面对的训练比赛不一样,都需要自己调整,我现在做得还行。”在中国羽毛球队世界冠军登榜仪式上,李雪芮如此形容如今的自己。

但要说没有变化是没有可能的,毕竟她现在要出席一些活动,以前她可以一周天天泡在羽毛球馆,而现在她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你要说有变化啊,可能会有一点,毕竟现在在这个位置上了,不是以前了,以前输赢都没有包袱,现在就不一样了。”其实早在奥运会之后,她已经在希望大家不要太关注自己输球,奥运会冠军也不是常胜将军。“但我自己主观上没有任何变化,还是一如既往地训练,要说心理的变化,客观上很难控制。”

最后,李雪芮坦言:“总要经历这一切”。

谈近期打算“亚锦赛全力以赴”

目前,距离李雪芮最近的比赛就是下个月中旬在台北小巨蛋举行的亚锦赛。说起亚锦赛,这可是让雪芮十分感恩的一个赛事,因为亚锦赛是她第一次在重大赛事夺冠,“记忆深刻”四个字显示了她对亚锦赛的重视。“2010年那次,主力都没有参加啊,我就稀里糊涂地拿冠军了,去年,那时候状态正好呢,呵呵。”

那么,这次亚锦赛的目标是什么呢?“你觉得我还有其他目标吗?尽力打好吧,一步一步走,看看会发生什么!”这次被提名年度最佳,其实也是去年工作的延续,“这个奖项就像篮球中的MVP吧。”平常也喜欢看NBA(微博)CBA的李雪芮解释,“当然希望自己能够获奖,说到底这还是去年的成绩,今年需要加油了。”记者 李文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