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贝影已经远去 别把他当白求恩

刘建宏:贝影已经远去 别把他当白求恩

万人迷的风采

贝影!我盗用了《天下足球(微博)》的专题名字,但却想从这个名字得到更多的启发。

过去一周贝克汉姆在中国引发的热潮丝毫不亚于取胜伊拉克的中国队。北京、青岛、武汉,小贝所到之处无不车马喧闹,一方面站在外面的人冷眼旁观,不乏冷嘲热讽,另一方面又是媒体和公众的趋之若鹜。一时间冷热之中,臧否不同,斯人已去,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背影。

可以预计的是,小贝不过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过客,很快便会有新的话题扑面而来。但,如果所有的争论仅仅是争论,如果小贝的中国行不过是一场标准的商业秀,如果我们看重小贝更重于我们的足球,那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剧。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清晰简单的逻辑,需要一次并不复杂但需要沉下心来的总结。

我以为,贝克汉姆代言中超从一开始就有被过度解读的嫌疑。小贝不是白求恩,也不是路易艾黎,他是一个成功的球员,更是一个成功的商业偶像。他代言中超一定有商业利益的诉求,否则很难解释。既然是代言,第一说明小贝形象健康,第二双方认为价格公道,各取所需。既然成龙可以为小霸王代言,可以为房地产代言,小贝又为什么不能为中超代言呢?有人说小贝不在中超踢球,所以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我们也没有看到成龙进商场给小霸王做销售,或者在售楼处给房地产商做“售楼小姐”啊。

还有人说,给小贝那么多钱还不如把这些钱都用在青少年上。此话乍一听在理,却实在经不住推敲。房地产商为什么不把广告钱剩下来降低房价?汽车商为什么不把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布拉德皮特的钱扣下来回馈消费者呢?把广告费用和生产费用混为一谈,只能说明我们的商业知识不够丰富,或者不够清晰。

其实,据我所知,小贝的收入并非中超直接支付。既然如此,我们更没有必要为此大费周章了。

消除了这个误区,或许可(微博)以帮助我们更直接的看看小贝中国行的意义。

其一,一个球员可以如此成功。他是一个优秀的球员,也是一个现代的英国绅士。这本身就足以给中国职业球员树立起榜样。我们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贝克汉姆呢?也许这是个漫长的命题。不过等待其实没有问题,而如果有了可以模仿借鉴的样板,我相信一定可以缩短我们等待的时间。

其二,我们是不是真的被贝克汉姆打动?女孩子们尖叫、男生们艳羡,孩子们仰慕,家长们更是五味杂陈。但是,我们是否注意到了小贝确实喜欢和孩子们交往,小贝确实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到更多的中国人。如今,当小贝贝影远去,曾经被激发的对足球的激情是否也一同远去了呢?小贝告诉我们,让孩子们爱足球没有错,我们又有多少人真的听明白了呢?你当然不能把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对足球的兴趣建立在某个偶像身上。就如同你选择买房肯定不是因为成龙是否代言一样。所以,对待足球还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与别人无关。

其三,短短几天小贝马不停蹄。不论在哪个场合他都能保持得体的穿着,温馨的微笑,让很多跟随他一路下来的记者都暗挑大指,确实职业、专业、敬业。其实仅此一点也够我们学习上一阵子了。如果在各自的岗位上我们都能如小贝一般,中国的各行各业会是什么景象呢?

或许你会说,过去一向丑陋的中国足球不值得被放大的这种高度。错,正如微博里也被不断传播的内容一样,中国足球和中国整体社会的发展程度基本吻合。当我们不随意放大它,也不随意贬低它的时候,才是真正发展的开端。

贝影已经远去,留下的是我们的自我打量。这个更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