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精神促进后辈 刘国梁期望张继科扛起大旗

老将精神促进后辈 刘国梁期望张继科扛起大旗

张继科(微博)获世乒赛男单门票

2003年男单兵败巴黎世乒赛,27岁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临危受命,接过男乒主帅教鞭。经历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而他也是“二王一马”长达10年巅峰的见证者,也一手打造出如今的“国乒三少”,对于这两代人,已经成为国乒总教练的刘国梁最有发言权。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男乒的格局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马琳(微博)、王励勤(微博)的隐退,征战三届奥运会的老将王皓(微博 博客)将面临人生新的选择,而张继科和马龙(微博)将接过王皓的接力棒,扛起中国男乒的领军人的大旗。

“当然他们的巅峰时代、他们垄断的时代肯定不在了,但我们的这些老将非常值得尊敬,他们一直在主力层拼命在争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和感动的,正是他们这种传帮带所以男队才会从08年一直走到现在,年轻队员才会成长这么快。”对于老将,刘国梁坦言正是因为他们保持巅峰状态如此之久中国男乒才能辉煌传承。

伦敦奥运会前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尽管马琳入选了5人阵容,但在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中未能登场,这也意味着马琳与奥运会无缘。刘国梁也认为,当时马龙的打法更先进,没有明显的漏洞,比马琳的直拍更具优势。决赛后主教练刘国梁更说出了“希望马龙和张继科能够成为新的双子星”这样的话,马琳的时代逐渐过去了。

而新一代领军人物中的张继科和马龙能否复制“二王一马”的辉煌?

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创造了奇迹,捍卫了中国男乒的荣誉,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大满贯。在赛前,他付出了极其艰苦的训练。我很期望他真正的接过男乒领军人物的大旗,不仅靠成绩,各方面都希望他上个新台阶。尤其在赛场,虽然张继科越紧张越有自信和霸气,但太凶狠的风格在情绪控制上会差一些,这些问题都是年轻队员成长过程中常见的。”对于张继科的问题,刘国梁一针见血地说道。

在刘国梁看来,另一位年少成名的马龙要想真正领军也存在挑战。“马龙是很聪明的运动员,但在场上一旦背上包袱或是被别人拼的时候,得分手段往往不明显。这暴露出他的心态和位置没有摆正。说白了就是想赢怕输,他对自己要求挺高,但遇到困难时不是很自信,想得很多,解决办法很少。如果胆子再大一点,对关键球的处理就会好一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