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帝就是张吉龙!一去不返矣 如此龙哥杯具否

腾讯体育讯 继2001年因“上帝之手”帮助中国队抽进世界杯遭中国足协排挤后,张吉龙又被中国足协“摆了一道”。由于未能得到中国足协提名,张吉龙无缘竞选亚足联主席,对已经61岁的张吉龙来说,或许很难再重返亚足联权力巅峰。

张吉龙在亚足联任职多年,在成为代理主席前,曾担任过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足联财务和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同时,他还是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由于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人脉广泛,张吉龙为中国足球的外交活动立下过汗马功劳。

2004年,中国赢得亚洲杯举办权,张吉龙出力很大,那一年中国队凭借东道主的优势一路杀进决赛,只是最后遗憾输给了日本队。更重要的是,2001年曼谷举行的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抽签仪式中,张吉龙通过种种努力为中国队抽到上上签,被外界称为“上帝之手”,最终中国队历史性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

然而由于功高震主,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刻意排挤张吉龙,在中国队2001年出线之后,拒绝让张吉龙前往釜山出席抽签仪式。随后阎世铎利用杨一民专业人员的身份以及亚足联复杂的形势为由,将杨一民力推到亚足联,使张吉龙彻底沦为闲事副主席,并最终剥夺了张吉龙的诸多权力。由于在中国足协失势,张吉龙慢慢淡出中国足球,最终在2006年上调奥组委任体育部部长。在离开足协时,张吉龙曾对身边的人表示:“也许自己再也不会回来了。”

然而由于中国足球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糟糕,张吉龙重返中国足协,引起了业内有关他扶正的猜想。不过张吉龙分管的还是外事工作,由于过度劳累,张吉龙在出席卡塔尔亚洲杯组委会会议上突发轻微脑血栓,为此还住进了多哈医院。

但很快张吉龙再次离开中国足协,担任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一职。2011年7月,张吉龙取代哈曼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中国足球掌握了亚足联的话语权。当时亚足联决定2012年进行主席大选,张吉龙向总局打报告希望参加,总局批复同意。然而亚足联后来延期进行选举,而张吉龙去年因到了规定年龄退休,不再是体制内的人。

当张吉龙退休后,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亚足联工作中,他的种种努力受到了多方肯定。尽管迟迟没有获得中国足协官方提名,但外界都认为张吉龙会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并且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东亚联盟已经表态全力支持。张吉龙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参加主席竞选的意愿,希望能够承担起领导亚洲足球进步责任。据知情人透露,张吉龙也一直在为参加竞选积极做准备,此前多次前往亚洲其他国家进行“拉票”活动。然而体育总局却不支持以个人名义参加竞选,张吉龙无奈放弃,对于已经61岁的龙哥来说,想要重返亚足联权力巅峰困难太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lving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