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比起意大利 中国足协还显得更有决心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梁熙明2013-02-20 08:51
0

很容易将中国足协此次处罚,与电话门联系在一起,毕竟电话门是近年来国际足坛规模最大、最轰动性的丑闻。相信不少人以电话门处罚结果,当作炮弹再一次有意无意攻击中国足协处罚不力。

这恰恰是一个最大的误解。提起电话门,很多人第一直感是“打假扫黑”,然而事实上,电话门与末代甲A,完全是两种性质。从当事者最终的下场看,主犯莫吉以及多位俱乐部官员、裁判的定罪,在于他们相互勾结,左右裁判分配,影响执法,但法庭并未认可出现假球行为,亦无裁判涉嫌受贿。当时的主审法官桑杜里就已为此案定性:没有一场假球。

一言以蔽之,电话门是“黑”,而不是“假”。对于“黑”,处罚是降级,动用的是道德谴责层面的法律条款;一旦变成“假”,处罚会严厉得多。

相反,末代甲A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多支球队、多名官员、球员、教练、裁判同时卷入,协议买卖,串通贿赂,假中有黑,黑中带假,假假黑黑,眼花缭乱。

这样大的一团乱麻,处理起来需要相当的智慧与勇气,难度极大,既要打假扫黑,又不能伤及无辜,更不能因此毁了联赛,是相当大的考验。

电话门与此次处罚并无可比性。表面上电话门打着“净化足坛”旗号,实则成为不同政治势力借机发难的宫廷政变。2011年夏,正当电话门抛出新的猛料,人们期待继续深入净化时,却被台上既得利益集团以“已过5年追诉期”,不了了之。

换句话说,电话门各方最关心的根本不是净化意大利足球的空气,而是这个事件能为己捞到多少政治资本。这样的闹剧,当然也不被放在眼里,5年来翻案之声不绝如缕。足协的官方结论,2004至06赛季两个联赛冠军,一空缺一改判,被完全无视,去年夺冠后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仍然堂而皇之将三星绣上自己球衣,代表着联赛30冠,而非“官方”28冠,足协也只能干瞪眼。

末代甲A已过10年,中国足球却不存在什么“追诉期”。过了整整10年还处罚,比起意大利来,中国足协还显得更有决心些。只愿这样的决心能带给中国足球一个更明确的前进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