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明君迷梦轮回再现 中国足球官本思维难除

58岁的韦迪或许万没有想到,作为体育总局曾经信任的“救火兵”,竟在自己从事足球工作第3个年头里听到“下课”警报!对外界而言,传闻在中国足球环境刚刚实现净化与中国足协换届工作正积极筹备的大背景下,显得有些突兀,但想一想韦迪与其前任阎世铎、谢亚龙如出一辙的“空降兵”本色,再想想他们风格迥异,却内容趋同的连篇大话,你会发现当空想与现实相去甚远时,他们注定被规律惩戒,他们只能殊途同归轮番品味失败的苦涩。

在满目疮痍的中国足球土壤里,很难有哪位足协管理者能够获得真正意义的成功,韦迪2010年初火线接手足协时的豪情万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于他率领中国水军在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突破,对集体运动朦胧的认识让他盲目自信,可以在足球界复制水军辉煌,一如他所言,“我喜欢挑战,我相信可以在任期内让中国足球好转起来。因为我有成功的经验。”在水上中心鲜遇媒体包围的韦迪,在接手足协前不知中国足球水深,刚刚上任时,他喜欢对记者敞开心扉,大话、满话滔滔不绝,久而久之,就成了满话、空话。“5年内国足进入亚洲一流,女足进入世界一流”韦迪的构想在每况愈下的中国足球现实面前有些苍白,也有些搞笑。他抛出的“国奥踢中超”更被外界批为“与足球规律相悖的愚蠢设想”。

你无法否认韦迪作为一个“过渡角色”及理想主义者的美好初衷和良苦用心,但,当一个个不切实际的想法被抛出,继而又被现实与规律否决时,韦迪的付出只能换来诟病,在这点上,他和阎世铎、谢亚龙并无差别,只不过比起内心强大的两位前任,韦迪勇于自我否定。待到经历3年学习,认识到“中国足球发展需要回归基础”过后,韦迪在外界口诛笔伐和恶搞下,渐渐失语,国字号依然习惯性崩盘,基础草根足球发展依然举步为艰,远在欧洲的中国足球少年至今没有如韦所愿,获得国际足联特惠,踢上原汁原味的当地联赛。

3年来,韦迪期待的东西很多,但落实的却很少。可悲的是,当已修改了近20稿的“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十年规划”即将付诸落实,全国足代会即将揭开大幕的时侯,韦迪却等来了“下课”通知。这不是韦迪一个人的悲哀,他不过是延续了足管中心“一把手”多年来的悲摧命运,阎世铎、谢亚龙、韦迪不能破例,下一个继任者或许也难逃宿命。

中国足球从业者、媒体、球迷对足协掌门人位置的更迭痴迷的进行着超乎“疯狂”的关注,却没有意识到仅仅一个“足协掌门人”无法左右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对足协掌门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视,这种舍本逐末的思维方式,让真正热爱足球的球迷甚感悲哀。

近十几年来,中国足协掌门人五度更迭,也五次引发浪潮般的评论、关注。这也是中国足球官本位文化的深刻体现。我们总认为“选好领导就等于搞好了足球”,民众认为足协掌门人能左右中国足球,换一个掌门人,我们就在开始幻想,新一任掌门人犹如上帝造人一样轻松的把中国足球搞得风生水起,冲出亚洲,扬眉吐气。如同一个混乱落后的国家,老百姓希望一个明君的出现从而就能够国泰民安国富民强。

足球不能靠说大话,足球更不能是做美梦。因此,每次我们在给主席主任们清算问责的时候,你我是否也意识到自己同样在犯着错甚至犯着罪:混乱沉痛的集体无意识下,一个又一个“足协明君迷梦”仍在轮回之中不断滋长。(岳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