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中国足协本性难改 喜欢用钱搞定一切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周文渊2013-02-20 08:45
0

蹉跎了两年多大好光阴的反赌扫黑案终于祭出了可能是最后的一击——2月18日,足协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公布了对涉黑俱乐部的处罚决定,申花等数家俱乐部受到了扣分、罚款等的惩罚。可惜,比照意大利电话门,这记迅雷仍雷声(微博)大雨点小,如果还能称为惊雷的话。

意大利电话门说的是这样一个在某些国人看来纯属小儿科的故事:一个叫莫吉的俱乐部总经理打电话给意足协安排裁判事务的某官员,然后各种猫腻出台,再然后就是各种惩罚也如期而至——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除被勒令降级和剥夺与电话门事件相关所得的两个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外,再被倒扣9分,那位莫总则入刑5年有余。受此株连,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佛罗伦萨等俱乐部也接到高达8分、15分的扣分罚单,曾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就此一蹶不振。

那申花犯了什么事?2003年末代甲A,该俱乐部为夺冠,出资1000多万元收买对方球员。很难让人相信,在那个黑哨、贪官横飞的年代,申花就“做”了这一场比赛,又只有申花、泰达等几家俱乐部做了那些苟且之事。

然而,一片“菩萨心肠”的中国足协却宁信其无,还以同样的慈悲为怀认定10年来,中国足球就是被那么几只老鼠坏了一锅靓粥。于是基于“以大局为重”的考量,为“维护中超的健康发展”,包括勒令降级、取消注册等可能的或理应的选项均被直接忽略,逃不过去的扣分则尽量“人性化”,申花、泰达仅6分而已,不过罚款100万倒不算少。

显然,虽然掌门人一换再换,但中国足协本性难改,仍像某些执法机构那样,很喜欢用钱来搞定一切,也很享受被钱搞定的那种感觉。

记得2002-03年那波同样虎头蛇尾的反黑运动,除了一个倒霉蛋龚建平,鲁能等涉案俱乐部均被罚了40来万就顺利过关,大黑哨陆俊则在大贪官张建强的荫庇下以加倍的嚣张狂捞黑钱,甚至两边收钱,其金主就包括这次受罚的申花。值得一提的是,申花巨资收买球员的时间节点,恰恰是2003年,也即那波以龚建平锒铛入狱为标志的反黑运动“胜利闭幕”的当口,而申思、祁宏等被收买的球员进去了,罪孽更深的收买人,即假球的主犯却逍遥法外。

莫非,这就是中国式反黑的必然归宿?

其实,作为历史陈案,如何处理那么众多的涉案俱乐部和涉案人确实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此案无论怎么处理都不可能达成法律意义上的完美。不过,足协新掌门张剑上任仅仅20来天,恐怕连必须看的卷宗都没看完,“效率高”之说纯属讽刺。

10年前那波虎头蛇尾反黑运动的后遗症,已以触目惊心的南杨谢等足协高层“前腐后继”的事实展现出来并令“友邦惊诧”。其实即便如意大利人那样乱世用重典,都未能有效防止假赌黑死灰复燃,欧洲警方甚至已侦查到蔓延至整个欧洲大小联赛的假球案。在此背景下,总局和足协此番如此“温柔”地处理那些涉黑法人和自然人,结果只有一个,即姑息养奸。

由于缺乏制度约束和强力监管,中超回暖无异于为假赌黑再度猖獗提供了一个合适温床,越回暖越滋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