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李娜 离体育真相最近的中国运动员

2013澳网(微博)决赛前,我刚在影院看完一部叫《大破天幕杀机》的烂片。这部城市旅游宣传片加后妈保卫战的148分钟长片,因无聊的剧本和拖沓的节奏,足以让您膀胱无忧。

影片中反复出现的置于M女士办公桌上的那只约克夏犬摆件,最终被传承到了邦德手中。那一刻,冬日伦敦的天空灰暗,但画面温情。

这是一种隐喻。《动物庄园》和《1984》的作者奥威尔在1947年写道:许多英国人愿意将约克夏犬作为民族象征,这种狗以固执、丑陋、顽愚著称。

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宣扬不分中外。唯一不同的是,这种宣扬可以如几十个剧组集中在横店打鬼子一样简单粗暴,也可以如《拯救大兵瑞恩》一样唯美煽情。其间区别,既是能力问题,也是审美问题。

体育领域,同样如此。地上跑的假装相信每天一杯化学奶可以强壮中国人;水里游的在维园球场卡拉OK;还有国足球员要戴红领巾出赛。本·威士肖饰演的文艺Q先生对邦德说:炸弹钢笔早就过时了。

中国体育永远的炸弹钢笔李永波(微博 博客)说冠军就是体育的标准语言。然而,李娜在墨尔本被阿扎伦卡逆转,依旧感动中国人,她所阐释的体育语言,甚至超越国界,打动了在场的观众——白俄女子为挑战鹰眼而与裁判争执时,现场观众集体发出嘘声。

以上诸多反李永波现象之所以发生,理由倒也简单,冠军不是体育的终点,冠军的气质才是。

纯粹和真实,永远比简单粗暴动人有力。去年夏天,刘委员单足跳向终点秀色伦敦,今年冬季,李娜两度摔倒依旧以命相搏墨尔本。这是日娜和李娜之别。

2002年,为了拒绝中国运动员习惯地被打针,李娜留下一纸退役申请后毅然选择单飞。身后从此再无体育总局与宣传部门两大强援,但她同时也避免了应该先感谢国家,还是先感谢父母的困惑。因为简单,所以真诚。从那一刻开始,她只需感谢支持她的球迷。

体育的真相,不在于单价七亿人民币的奥运金牌多寡,而在于身体健康灵魂强健有担当的大国民。今日,我们为李娜欢呼,是因为这个坚强的31岁湖北女子,是距离体育真相最近的中国运动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