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李娜还是那个李娜 形象已更加丰满

尽管澳网(微博)女单决赛已经落幕,但有关李娜两度受伤离场、两度重返赛场而终获亚军的关注与热议仍在持续发酵。

李娜还是那个李娜,经此一役,她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已更加丰满。

澳网开赛前,李娜曾高调宣示:希望再夺一个大满贯冠军。对此,相信很多人并没有太当回事,认为李娜只是说说而已。毕竟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的赛场表现并不理想,更何况李娜已经“不再年轻”。直到她击败莎拉波娃闯进澳网决赛,人们才不无惊讶地发现:李娜想再夺大满贯冠军,不仅是说说而已。

如果说李娜在澳网女单决赛上两度受伤离场、两度重返赛场的壮举,让人们充分领略了一名职业网球选手的顽强。那么,李娜的另一种顽强则被很多人忽略:试想,如果不是对自己充满信心,如果不是对冠军心存渴望,已经年过三十的李娜怎么可能在成绩持续走低、教练不断调整的被动局面下一步步走到今天。

竞技体育是要靠成绩说话的,在新人辈出、大满贯冠军频繁易主的女子职业网坛更是如此。在公众没有做好准备、李娜同样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李娜法网夺冠所带来的轰动效应自然会令李娜本人和公众难以把控。公众热捧之后尚可寻找新的关注点,而李娜却必须依然在女子职业网坛苦苦打拼。

盛名之下的李娜,有过被赞助商包围和媒体盲目热捧带来的训练不系统和成绩持续滑坡,当然也有自身特立独行与公众期望过高带来的碰撞和困扰,可贵的是李娜最终以超凡定力和执着坚守做回了自己、找回了方向:按照职业体育的规律重组教练团队、强化日常训练、科学制订战术、调整赛场心态、逆境顽强拼搏。

如何看待李娜在大满贯赛场的起伏不定?如何定位举国体制与单飞模式的辩证关系?李娜在用自身实践给出答案,公众也会在竞技体育发展路径与职业体育运行轨迹的比较中做出更符合规律的判断。尤其是经过今年的澳网女单决赛,人们会更加清楚地意识到:顽强拼搏依然是包括李娜在内的所有中国体育人在赛场上感动中国和世界的宝贵品质,而有关发展模式孰优孰劣的简单评判会慢慢让位于中国体育和中国体育人越来越积极的实践探索。

尊重规律,尊重实践,不必盲目追捧,不做简单评判,顽强赢得尊重会在更大范围形成共识,实干重于空谈会在更多领域得到传承。在此过程中,相信体育会带给公众更多启示、更多乐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