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李娜又回来了! 失道寡助的阿扎挡得住吗

最强李娜又回来了! 失道寡助的阿扎挡得住吗

最强的李娜又回来了,阿扎小心了!

十天前,即便是最乐观的预估,也只有一位专家在本报澳网(微博)决赛前瞻版面环节,将李娜推上了本届澳网女单亚军的席位。而这一次,李娜突破了人们想象的极限;在时隔一年半之后再次打入大满贯决赛,并且有望在本周六的女单决赛中赢得人生第二座大满贯冠军——而这,曾是多少人在她法网夺冠陷入低谷之后预言她将永远无法做到的事情。

李娜非常讨厌面对有关年龄的话题,去年中网赛上她就曾在发布会郑重声明:“拜托记者朋友,千万不要觉得我过了三十岁,状态就一定下滑或一定退役。”

即便在半决赛胜利后的喜庆时刻,即便是完全可以客套应对的赛后现场采访环节,即便知道有着上万现场球迷和千万电视观众的注视,即便当现场女主持人问出的是“你是否认为你的三十岁是全新的二十岁(new twenty)”这个恭维式的问题,李娜的第一反应仍是幽默中不乏攻击性的“我反正比你要年轻。”现场主持人是曾经的女双好手斯塔布斯,她确实倒是坚持到三十好几才退役……

这是李娜在去年二月份迎来三十岁生日后的第一次大满贯决赛,这也印证了,对29岁才赢得大满贯首冠的她来说,过去一年半的岁月流转并未令她老态尽显,而是依然年轻。还记得两年前她在墨尔本公园打入决赛之后,记者曾采访她的理疗师Alex,这位德国人当时就曾表示,他认为李娜的身体完全可以再在女子网坛的顶尖位置竞争两三年。如今,部分地也正是在Alex的精心呵护下,李娜已突破两年的时限。

除了理疗师外,当然还必须感谢卡洛斯对于体能的重视;李娜八强赛后的发布会上详细描述了休赛期体能训练的残酷,这还出现在澳洲七台的现场直播解说中。但也正是对于体能训练的重视以及新教练带来的心智变化,李娜才迎来年过三十后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

然而,正如李娜所说,她不可能每次休赛期的训练都效果理想,因此,这并不足以解释为什么她几乎每年都能在澳网取得佳绩。也许,这只有汉语中的“气场”所能解释。李娜本次澳网赛期间也数次表示,每次来到澳洲,墨尔本的氛围和环境都让她感觉到一切如此妥帖顺意。

墨尔本的唐人街距离澳网赛场只有四五站有轨电车的距离,若用赛会用车接送,从赛场抵达唐人街也就只是六七分钟而已。半决赛获胜当晚,李娜就和姜山及几位好友在唐人街的一家川菜馆欢聚庆功。李娜透露,如果她能有选择的话,她永远不会选择西餐;在墨尔本,她也总是带着卡洛斯和团队成员去吃中餐。

除了澳洲亲切友好的氛围及墨尔本众华人人口带来的宾至如归之感,澳洲的烈日,也正对“四大火炉”武汉出生的李娜的胃口。加上相比于美网赛,墨尔本公园属于慢速硬地,相比于纽约更有利于李娜的发挥,因此,过去四年里第三次打入四强同时也是第二次打入决赛,也就有因可循——说到过去四年里那唯一错过的四强,如果李娜去年在第四轮面对克里斯特尔斯时不是错过四个赛点,说不定也很有可能走到底。

当然,就像李娜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如果。

以两个6比2的惊艳比分横扫“同门师妹”莎娃,意味着李娜第三次锁定大满贯决赛席位。李娜说:“真挺高兴的,毕竟没有太多人能三次打入大满贯决赛,有很多球员努力了一辈子,也没能做到过一次。”而更令她充满成就感的,则是涅槃重生后重返大满贯决赛场的曲折方式,李娜继续表白道:“不管这一两年经历过什么起伏,最起码我是通过自己的坚持又回到了大满贯决赛舞台,值得为自己骄傲。”

巧合的是,这同样也是李娜决赛对手阿扎伦卡第三次打入大满贯决赛,而白俄罗斯猛女尚不足23岁;人们在为阿扎的青春凶猛感叹的同时,同样感动于李娜的坚持。

决赛见?当然见!

采访完新闻中心里与我同坐一排的美国《体育画报》名记约翰·维特姆对小威爆冷出局的看法,李娜与莎娃之战已然开打。匆匆赶往罗德·拉沃球场13号门的媒体席,进场时李娜已经2比1领先一个破发。

坐定一看,身边坐着的正是美国《网球》杂志编辑史蒂夫·蒂格诺,他在中国的网球迷间也算小有名气,其文风和敏锐的观察我也很欣赏。女单半决赛之前,他在杂志网站推出的预测中押宝莎娃胜出,而他们杂志社的另一位名编皮特·伯度则预测李娜获胜。

“莎娃的开局真是糟糕,我认为这是塞雷娜昨天出局的影响,因为莎娃突然意识到夺冠希望大增,结果反而造成心态失衡。”史蒂夫(微博)小声和我说到,也算是出口不凡,观点相当独到。

周四的墨尔本气温三十多度,可移动式屋顶的两端给球场带来了大片阴凉,而几乎是半室内的赛场结构也令莎娃击球时的嘶吼“音效”更为惊心动魄。在第四局李娜不失一分保发之后,从第五局到第七局,竟然全部是以破发结束。李娜的底线攻击大开大合,不仅角度对莎娃很具挑战,而且常砸在边边角角,几个接发球直接得分更是极具杀伤力。

李娜每打出一次强力好球,我身后的日本女记者就是毫不掩饰甚至略带夸张地一声“哇!”我心说——好吧,中日友好,我承认,锦织圭去年在这里打入男单八强时,我也曾动情地“哇”过啊……

莎娃很快就缺乏竞争力地2比6输掉首盘,史蒂夫起身要回新闻中心写稿。他对我说:“莎娃第二盘的发挥一定会更好,当然,希望决赛我还能在这里见到你吧!”

莎娃第二盘的发挥果真好了些,尤其是首盘彻底哑火并且还以连续两个双误开启整场比赛的发球也恢复了些火力。但比分也只是僵持到了2平而已,此后李娜连下四局锁定胜利;最后一局战至平分,但如今的李娜就是令人放心,先是一记强劲的Ace球占先,随即莎娃的一次双反出界彻底葬送了翻盘的希望。

两个小时后,美国小将斯蒂文斯在充满争议的另一场半决赛中输给了阿扎伦卡。我当时心想——史蒂夫,决赛的记者席上,我还会再看到你吗?

失道寡助的阿扎

在结束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奇特赛后发布会之后,记者有心拿过发布会的文字记录数了数——除了中国记者奋力问了几个有关决赛对手李娜的问题之外,全场发布会的其余二十多个提问,从头至尾全部有关阿扎伦卡是否诈伤。

“你能不能说一下比赛最后阶段,是什么令你离开了赛场?”“你是否理解,这种行为会被很多人认为是缺乏体育精神?”“你是否认为叫伤停的时间节点很不合适?”这是发布会的前三个提问。尽管阿扎伦卡一脸委屈地奋力辩解,但问题变得越来越“恶毒”,包括“既然伤情像你说的那么严重,你是否吃惊于你恢复得如此神速?”“你同情你的对手吗?你是否欠她一个道歉?”

这场比赛的戏剧性完全无法被阿扎伦卡6比1和6比4轻松取胜的比分所能反映得出,阿扎伦卡在第二盘5比3的发球胜赛局中浪费了五个赛点并最终被破发,很显然,比赛的势头已被19岁的美国黑人小将扭转。此时,阿扎伦卡却突然申请伤停治疗离场长达十分钟,而斯蒂文斯则只能坐在那里无奈手感渐渐发凉。阿扎伦卡回到赛场后,状态神勇地反破成功,一举锁定决赛席位。

阿扎伦卡竭力让满场记者相信,她因为肋部问题导致呼吸困难,已经令她无法继续比赛,而且她的膝盖也不舒服。她甚至辩解道,她原本可以申请两个连续的医疗暂停,但只是申请了一个而已——不过,她所占用的时间却长达两个医疗暂停的十分钟。

球员通过叫医疗暂停的方式让自己冷静下来并打乱对手节奏,是网球运动规则中的灰色地带;阿扎伦卡此次触犯众怒,不仅在于其行为本身,更在于叫伤停的时机——明显在局势被对手扭转的情况下,而且还是在对手的发球局之前。但阿扎伦卡表示,她之前几局就已感到不舒服,叫伤停确实是因为再无力承受。

想打入决赛争取卫冕的心态可以理解,但阿扎伦卡此举无异于得罪了整个网球界。特别是美国名宿和美国媒体,出于为斯蒂文斯抱不平的目的,反应尤其强烈。演播室里的麦肯罗说:“这是在开玩笑吗?这是赤裸裸的欺骗,相关规则必须重新审订。”费尔南德斯则表示:“你可不应该只是因为太紧张而叫伤停治疗。”七次大满贯冠军得主维兰德说:“我可不关心规则是怎么说的,但你不能让对手在发球局之前等上十分钟!”

斯蒂文斯的教练当然怒不可遏,大卫·纳金斥责:“这太不公平,这是利用规则进行欺骗,毫无体育道德可言。”倒是斯蒂文斯在赛后发布会上表态时有礼有节,她说:“这种事情以前也发生过,但并不会影响到我。”

在成为大满贯冠军得主并成为世界第一后,阿扎伦卡又投入了赢得人心的另一场战斗。这一过程来得相当缓慢,本次澳网赛前的球星赛前发布会上,阿扎伦卡发布会的到场媒体和提问个数也是最少的。此次澳网赛的医疗暂停事件,无疑再次重创阿扎伦卡的声誉和公众形象;也许她还能继续赢得桂冠,但必将在赞助商的争取等方面遭受损失。

>>>点击进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文官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