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迪前车之鉴不可忘 赴汽摩中心已是不错结局

腾讯体育讯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副主席、足管中心主任韦迪16日深夜被传下课,他的下一站或是总局汽摩中心。此时去职,尽管韦迪非常不情愿,并被曝出赴总局“公关”谋求留任,但相比前几任足协“一把手”的下场,能全身而退或许已是不错的选择。

2010年1月,韦迪临危受命,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此前他在水上中心干的风生水起,从未料到会到足协工作。5年任期,韦迪原本踌躇满志,希望大干一番。然而,过去3年,中国国字号球队遭遇大溃败,令韦迪难堪。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以及世界杯,男足国家队早早无缘世界杯,国奥也是历史性的在小组赛即被淘汰,国青国少也全部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

尽管国字号的成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但在举国体制的大环境下,成绩说明一切。此外,震惊全世界的中国足球反赌反黑案尽管已经宣判,但由韦迪负责的足管中心一直没出台任何关于涉案球队的处理方案,导致外界一片质疑。而在足协内部矛盾依然激烈,韦迪曾在去年曾公开抨击足协内部不团结,有人借助内部评估打分做手脚。

国字号成绩不佳,足坛“反赌打黑”处理不利外加足协内部的种种乱象,或许是韦迪去职的直接导火索。不过,3年时间刚刚理顺足球工作思路并开始实施,却又突然接到一纸调令,韦迪内心非常不情愿,他希望在这个位置上干满5年,光荣退休。但硬要干满5年,结果是好是坏很难预测,因为1994年以来,历届中国足协一把手都没有太好的结局。

1997年,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王俊生原本要被晋升,国家体育总局的报告都拟好了,但因为兵败十强赛,他后来被调到中体集团。此后,阎世铎接替王俊生入主足协,尽管在任期间,中国队首次打进了世界杯,但因为世界杯决赛圈成绩糟糕,阎世铎最终被平调到总局训练局。

阎世铎之后,谢亚龙入主足协,但国家队成绩止步不前,国奥在08年奥运会上战绩不佳,在任期未满4年的情况下,他被轮岗到了中体集团。2009年谢亚龙卷入了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并因受贿罪被判刑10年半。2008年接替谢亚龙的南勇,也只干了1年多时间,就被专案组带走,最终跟谢亚龙一样被判刑10年半。

从1994年到现在,如果算上韦迪,担任过中国足协一把手的5人无一受到提拔,最好的结果也只是平调,其中还有两人锒铛入狱。此时,韦迪若能调往汽摩中心,已算是善终。(吕长伟(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