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迪三年从自信到边缘化 三大症结导致其失败

记者程善报道 2010年1月22日,韦迪空降足协,成为中国足球第9任掌门人,2013年1月16日,韦迪下课的消息遍布网络。尽管尚未最后宣布,但是,韦迪和中国足球,就此说再见将成为事实。

当年,韦迪信心满满

历届主任中,韦迪属于“非典型性”代表,他上任之初的重要任务在于反赌扫黑以及中国足球的重建,反而国字号和奥运战略不在他的第一目标之中。但韦迪的结局却具有“典型性”,从空想家,到实干家,再到最后沉默以对,以及如今被各种“清算”,韦迪在中国足球的轨迹一如既往。

韦迪很想和命运抗争,1月18日,韦迪还前往上海洽谈赞助商事宜,而在体育总局领导和他谈话的时候,尽管高层给他安排了相对不错的汽摩中心的岗位,但韦迪并不认同,他先是表示希望留任,未果之后表示愿意继续留在足协,辅佐新的领导。但总局的意思非常明确,必须走。

“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前,韦迪其实并不了解中国足球的情况,但他还是很有信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当时的反赌扫黑,他能感受到国家对足球的重视。”长期在韦迪身边工作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韦迪也很好地完成了在足协内部清算反赌扫黑的任务,只是对俱乐部的处罚尚未最后敲定。

或许正因为这种信心,韦迪很高调,频频亮相,屡发豪言,他提出5年后男足重返亚洲一流,女足重返世界一流的目标,这一度被圈内引为笑谈,他还上过《男人装》,在总局正司级干部里,他大概是独一份了。

改革、0分和边缘化

随后,韦迪开始强调举国体制,这再次引发了圈内的热议,如果说足球圈还无法完全否定举国体制的话,上任没多久,韦迪的“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的动议,被圈内群而攻之。

从2010年4月开始,韦迪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4月12日,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要全面学习西班牙,并在1年半后用卡马乔取代了高洪波,这次换帅也成为他被群而攻之的重要原因;4月6日,原中国足协6名官员被安排到中央党校学习;19日,5位中层空降足协。也从2010年4月开始,韦迪开始策划中国足球新的 “留洋运动”,2011年,中国青少年开始进入葡萄牙学习。

从2010年4月份开始,到2011年秋天,韦迪在人事调整、国字号规划、青少年留洋等多个层次全面发力。

但从2011年末开始,韦迪发现自己突然边缘化了:国字号球队全面交给于洪臣负责;联赛方面,由于管办分离,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掌握话语权。在国字号和联赛都远离的情况下,韦迪介入薛立分管的青少年和校园足球,矛盾不可避免;至于林晓华的外事领域,韦迪更是无从插手。此时的韦迪已经无力对抗足协的内部矛盾。“期间足协发生了一些营私舞弊的事情,但韦迪已经无力阻止。”足协方面人士透露。

一个说法是,韦迪之所以被边缘化,在于崔大林退休了,崔局曾是韦迪的后盾,也是传说中足代会主席的第一人选。而在足协内部,其绝对嫡系是曹景伟,但由于国字号的惨败,反而给韦迪带来了麻烦,他和韦迪在内部评议时都得了0分。

韦迪失败的启发意义

韦迪的确很不甘,在和体育总局领导谈话时强力要求留任便是例证。谈话内容的泄密,足协内部认为可能是韦迪主动,或者韦迪的好友被动泄密。但不管如何,韦迪都不想就这么离去,只是,结局早已注定,不过,韦迪的经历和结局,对于张剑来说,也有着极大的启发意义。

“韦迪的失败总结起来无非是三大问题:先天痼疾,内部矛盾和苛刻的外部环境。首先体育总局的干部任命机制其实并不适合中国足球;其次足协内部关系错综复杂,由于牵扯的利益极为重大,这些矛盾难以调和;再有就是俱乐部、媒体和球迷,他们围绕职业联赛而成为一个共同的利益团体,让足管中心面对的外部环境非常苛刻。”足协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

说起来,足管中心历任主任几乎都倒在和俱乐部的对抗或者勾结中:阎世铎的南北分区和取消升降级招致骂声一片,谢亚龙倒在了忽视联赛重视奥运战略上,南勇等则因为牵扯金钱交易而身陷囹圄。实际上,1994年开始建立的职业联赛在中国足球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俱乐部、媒体和球迷大都是其催生的,足协内部大部分人士也倾向于职业联赛,甚至成为俱乐部的代言人。也正是因为这种复杂的关系,历任足管中心主任都逃脱不了被俱乐部、媒体和球迷攻击的命运。

在更高层面上,韦迪任职三年期间,足代会总是说开而未开,中国足球也没有一个真正的长远规划,在这种情况下,韦迪根本不知道把自己的发力点放在何处。最终他退守青少年培养,也算是尽人事听天命。

从这个角度讲,率先确立中国足球发展规划,然后理顺足管中心和职业联赛的关系,加快管办分离,是张剑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唯有如此,张剑也才能集中力量去理顺足管中心内部关系,从而专注于国字号建设和青少年建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