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网观察7:迟来的八强 李娜的艰辛你懂不懂

腾讯体育讯 不知不觉间,李娜夺得法网冠军的历史时刻,已经过去了一年又大半,在间隔了6项大满贯赛事后,今年澳网(微博)金花一姐终于又一次来到八强这个位置。久违的大满贯第二周,舒心的灿烂笑容,李娜战胜了人生最大的敌人——自己。

“这一年半的时间不是对手把我打垮,都是因为场上的自己不够强大,很多想法在作祟自己,打垮了自己。”其实李娜并没有垮掉,只是在登上大满贯冠军这个顶峰之后,包括她自己,还有我们,对李娜的期盼值已不仅限于挫败强敌,杀入第三轮、打入16强,作为中国体育的新标志,李娜似乎应该所向披靡,应该不断得闯入8强、4强,直至再夺大满贯。

近些年,女子网坛涌现的新科大满贯冠军,基本上都会遇到“大满贯冠军综合症”:伊万诺维奇2008年法网封后,直到去年的美网才再次杀入大满贯八强;斯托瑟2011年美网意外夺冠,次年澳网首轮就爆冷出局;斯齐亚沃尼2010年夺得法网冠军,第二年决赛输给李娜后,已经丧失了重返大满贯八强的能力,最近两届大满贯赛事更是连续遭遇“一轮游”;科维托娃2011年温网(微博)首度折桂后,马上在美网遭遇首轮冷门。

回顾大满贯夺冠后的挫折,冠军们无一不是类似这样解释,“夺得大满贯后,我就是一个靶子,其他有名的,没名的,都以战胜我为荣。”球迷眼中光鲜无比的大满贯冠军,却是其他选手的众矢之的。这样的形势迫使着李娜这样的新科大满贯冠军,极度渴望证明自己,而越想赢越怕输,导致的后果就是自己战败给了自己。

李娜较之于其他新科大满贯冠军,还有着她特殊的身份,虽然她并不承认,但我们还是会给她这样的头衔:中国网球领军人、中国体育新代表。到了这样的高度,李娜的每一场比赛都会被赋予更重的分量,打好了是应该的,被爆冷是万万不行的。李娜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武汉姑娘,身上戴着本不该属于她的镣铐,又如何让她在赛场上翩翩起舞?

场上的发泄也好,场下的争议也罢,这些都是网球之外的东西给李娜产生的副作用。我们该庆幸的是,在过度期盼之下,李娜没有被压垮,也没有丧失她对网球的热爱,相反在即将年满31岁的时候,我们发现李娜还在进步,收起外露的情绪,发出致命的ACE,逆转不利的局面,奉献经典的比赛,成绩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又一次的大满贯八强,虽然来的有些迟,但却很及时,正好堵住怀疑者的嘴,安抚支持者的心,让自己踏实,让团队高兴。之前所受的苦,都过了,之前所受的气,都消了,之前所疑的惑,都答了,接下去似乎又该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了。

(杨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