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看澳网:当红巨星本土宠儿受媒体热捧

这回澳网(微博)中国记者在新闻中心里被集中安排的位置可谓占据有利地形,距离主新闻发布厅只有不到二十米之距,连续推开两道门即可迅速“达阵”。此外,新闻中心里还有两间小型采访室,可供十名左右记者集体访谈;有时候只有一两位记者与球员约谈,那么还另有更小的采访区域若干。大满贯赛事第一周单双打场次众多,这些采访区域也是人丁兴旺。

顶尖红星当然都被安排进入主新闻发布厅,锦织圭和李娜此次也走入主厅接受赛前采访,也是对他们作为亚洲男女头号球星号召力的印证。当然啦,光看排名还不行,还得看人气;费雷尔贵为男单四号种子,但由于申请采访的记者较少,头两轮胜利后只是被排入了小发布厅而已。

澳网赛的主发布厅是四大满贯赛事中最小的,却也因此更容易聚拢人气。更为特别的还是这里的设计——记者座椅区域呈向下的斜角,而正对球员的中间区域专门用来架设摄像机;所以,如果你从球员采访视频中看到他们总是向着斜上方抬着头回答记者问题的话,请不要感到惊奇。

走入主新闻发布厅的第二条路径,那便是如果你是本土球员。托米奇、休伊特和斯托瑟这些本土红星被安排进入主新闻发布厅倒也罢了,就连埃伯登这样不甚知名的球员也获得了这种待遇。

不过,在输球后被大批本地记者拷问的滋味可就不好受了。斯托瑟被郑洁(微博)逆转后,被一众澳洲记者从各个角度“围攻”了近二十个问题,甚至包括“你自认今天是因为抽风了才输了球吗?”以及“你去超市购物时该如何面对那些好奇询问你的球迷?”等略带恶意的提问。斯托瑟也真是好涵养,平心静气一一作答,也许是从未在澳网赛上闯过第四轮的她每年都在墨尔本经历这样的“媒体酷刑”,已相当适应……

如果你既不是大牌红星也没有主场之利,仍然有走入主发布厅的第三条路径,那便是——如果你的国家派出了多位前方记者。本届澳网赛上,不仅李娜、郑洁和彭帅以及经历历史一战的吴迪(微博)走入了主厅,就连张宇璇这样的不知名小将也得到了这一高规格待遇。究其原因,是因为此次来自中国的文字记者达二十多名,小新闻发布厅根本就不够坐。有中国记者相互打趣:“我们如果申请双打球员的采访,不会也给安排进入主厅吧!”

每届大满贯赛事,来自日本的记者同样人数众多;因此,日本球员的赛后发布会也都被安排进入主厅进行。不过,据我在锦织圭一场发布会上的观察,日本记者的人数并不及中国同行。这不禁令人感慨,十多年前,大满贯赛事中的中国记者屈指可数,而如今则已成为最大的媒体兵团之一。

当然,走入主新闻厅,并不意味着就有着很强的国际媒体关注度。李娜的赛前发布会和单打首秀之后都有英文记者来访问,第二轮获胜后则只有中国记者到场,她也轻松笑说:“好!这回用不着英文回答了。”吴迪的发布会因为其历史意义,以及郑洁打败本土红星斯托瑟,当然也都吸引到了不少国外老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