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背离运动本质 马拉松只是一堆泡沫

跑步,人类最基本的锻炼方式,马拉松赛事的不断增加,势必会促进当地全民健身的开展,但也许主办方看重的并非是这个。在国内目前举办的马拉松赛事里,往往离不开“国际”二字,提升城市形象、拉动旅游消费、促进对外招商也许才是各地争相跟风举办马拉松赛事的真谛。

在2012年兰州马拉松赛上,一位当地领导说:“马拉松不仅是一项群众参与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景观运动,更重要的是这项体育赛事已成为提升城市管理经营水平、文化内涵和增强城市凝聚力的助推器。”马拉松赛在为城市带来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外地去兰州旅游、观光、投资的人数均快速增长,当地从中尝到了甜头。厦门马拉松也是国内的老牌马拉松赛事,据厦门统计局数据,第一至第十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给厦门带来的直接营业收入累计高达10.72亿元。正是看见这些早年开始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城市从马拉松中收获了巨大的效益,全国很多地方也开始跟风,赛事如潮涌。

然而,在全国马拉松赛事不断增多的同时,去年另一条新闻也让人记忆深刻。武汉、西安等高校取消了长跑课,原因只是出于对学生安排的考量。如果连那些迈进大学校园、祖国未来的生力军连基本的长跑课都无法完成,这样的国民体质和健身意识,恐怕还不足以支撑这么多的马拉松赛事。体育运动本身最大的功效本该是强身健体,如果我们背离了这一本质,而更多在意运动之外的收益,势必会急功近利。看似繁荣的中国马拉松赛,也许只是一堆泡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