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钊:我能在巴甲立足 不会浪费青春和时间

记者 王伟报道 陈志钊(微博)成熟了很多,9个月,近一年的时间,他有了很多改变。

父亲陈敬贤陪着儿子在巴西呆了不到半年,母亲照顾了他一个多月,也就是说,有两个月的时间里,他都是一个人,很多事,他都得自己解决。

科林蒂安是走训,陈志钊训练后只能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巴西人喜欢烤肉和黑豆饭,但陈志钊喜欢的还是蒸菜、蒸饭。作为代步,他在圣保罗还买了辆二手车。

现在,对于生活的得失,陈志钊会有自己的观点,对于很多人认为他在巴西踢球就是浪费时间。陈志钊自己说:“我能在巴甲立足,我不会浪费青春。”

教练和队友都已认可我

《足球》:阿钊,中国球迷真正看你上场是那场科林蒂安客场打克鲁塞罗的比赛,能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陈志钊:当时,到现场的球迷挺多的,赛前媒体也猜测,我可能上场,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巴甲上场,巴西球迷比较好奇,他们都想看看,中国人到底能不能在这里踢球。应该说,我得感谢他们,比赛中,他们一直为我加油助威。

比赛开始前,主教练有没有和你进行过沟通?

没有,教练换什么球员都是要根据场上的实际情况,赛前一天也不会定好谁会换下谁,一般球队都会带23个球员,最后时刻才确定18人名单。

在巴西,你已经生活和训练了9个月,对那里的环境适应了吗?

可以说在生活上已经适应了,语言上比刚去的时候好了很多。我的父亲在巴西陪了我半年,后来他签证到期就回国了,后来母亲办好签证,呆了一个多月。

平时训练,跟队友们交流如何?

总的感觉很好,我们球队的队员都很不错,很愿意帮助别人,我跟他们相处得很好。

除了上场的那场比赛,18人大名单你进了多少次?

大约10次吧。

那么久的时间就打了不到半场比赛,是不是少了点?

我现在的观点是,走好每一步,这样下一个就会慢慢出现,很多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我想趁着年轻在外面多拼搏一下,现在我自己感觉在巴甲联赛能立足,我不会浪费青春,空耗时间。

这份信心来自于哪里?

在那边踢了9个月,我一直都有信心,有机会踢上比赛。日常跟队友们一起训练和比赛,我就感觉有机会,因为我的能力。事实上,在这段时间里,巴西球员也改变了对中国球员的看法,他们也觉得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在提升。

平时,我跟队友们也有一定交流,聊天时,他们对我是认可的,而且教练组对我也是认可的。其实我刚去科林蒂安的时候,正赶上州联赛,而且州联赛是用来使用和观察新球员的,但那段时间,恰好赶上自己受伤了,错过了机会,教练组对我也没有直观的感觉,所以,感觉很可惜。不过,后来能上场,证明教练对我在训练中的表现也是认可的。

巴西很多孔卡穆里奇

《足球》:在科林蒂安这样的豪门球队,相信能进入18人名单非常不易……

陈志钊:是啊,除了巴西球员,还有很多南美的国脚。除了在世俱杯上打破切尔西(微博 数据) 球门的秘鲁国脚格雷罗之外,还有来自阿根廷国家队的胡安·马丁内斯,还有巴西队中场主力替补保利尼奥,他们两个都在前段时间代表阿根廷和巴西国家队首发打了对抗赛,尤其是马丁内斯(微博),给巴西队后防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根据你所踢的位置,马丁内斯是你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了?

应该在位置上是有竞争关系,其实,平时我们在训练时有很多交流,而且,和这些人一起训练和比赛,技术上会提升很快。

有没有巴西球员跟你交流过中超话题?

这个有很多,现在巴西球员都知道中超有些球队会投入很大,他们知道孔卡加盟了中国球队,工资非常高,也很羡慕。有一些球员也说想去中国试试,还有一个守门员问过我,是不是中国联赛不能引进外籍门将,我告诉他是的,他很无奈地摇摇头。

孔卡和穆里奇在巴西很知名吗?

其实,在巴西,这样的球员有很多,孔卡以前的队(弗鲁米嫩塞)今年拿了巴甲冠军,在前巴萨(微博 数据) 中场核心德科加盟后,那支球队实力大涨。

你对巴西足球的印象怎样呢?

印象最深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巴西球迷的氛围,另一个是球员踢球的态度。巴西球员对每一场比赛的态度都是全力争胜,注意力都在球场上,虽然有些犯规,但都不是恶意的。

你之前也去过欧洲球队试训,和巴西球员相比,两者有什么不同?

巴西球员自由发挥的东西比较多,而欧洲球员的纪律性强一点,巴西球员随性一点,在球场上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怎么去踢,比如后卫也很崇尚进攻足球,打得很开放,他们对比赛很狂热,可以说是百分百的投入。

如格雷罗、保利尼奥等球员,他们愿意帮助一个来自中国的球员吗?

尽管我来自一个足球不发达的国度,但他们都接受我,我有什么不明白的,队友们都会给我讲解、演示。

没去世俱杯,很遗憾

《足球》:科林蒂安1比0战胜英超(微博 专题) 豪门切尔西,夺得了世俱杯冠军,没能最终入选名单,和队友们一起享受冠军的滋味是不是有点遗憾?

陈志钊:这是肯定的了,我在科林蒂安一直很努力地训练,希望有这样的机会代表球队参加世界级的大赛,但因为那次受伤让我错过了让教练观察我、了解我的很多机会。

那这场世俱杯的决赛你看了吗?

看了,世俱杯决赛的时候我正在香港公民队,跟以前的老队友一起训练保持状态,香港的有线体育台直播了这场比赛,我觉得科林蒂安踢得比切尔西认真,正是这一点让我的队友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虽然我没有跟他们在一起,但我依然为他们感到高兴,这场比赛队友们发挥得很好,应该说,队友们在和切尔西的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平时你跟科林蒂安队友们交流的机会多吗?

科林蒂安队实行走训,平时训练都在一起。比如格雷罗也是刚刚到队不久,他是秘鲁国脚,以前在拜仁(微博 数据) 汉堡踢球,他也是今年后半段从德甲转会来的,开始打的比赛不多,直到这段时间才打上比赛。

格雷罗的特点跟巴西的技术型球员不太一样吧?

科林蒂安的球员水平都很高,格雷罗身体很强壮,他打的是中锋,他属于欧洲踢法,战术纪律很好。

在你刚刚加盟科林蒂安的时候,阿德里亚诺还在队里吧?

我去的时候阿德还在队里,但后来他的脚踝受伤了,随后加盟了弗拉门戈,我曾经跟他简单交流过,他也是很随和的。

明年1月再次冲刺

《足球》:通过在科林蒂安的9个月,你觉得自己在技术上能融入巴西联赛吗?

陈志钊:可以这样讲,在足球技术上,我与巴西球员有一拼。

你在足球上的理解,真正的变化是什么?

我自己的感受是在阅读比赛的能力上有明显的提升,对比赛的理解更为清晰,比如我现在踢球的时候能更清楚地感觉到场上情况的变化。

在你眼里,巴西足球的水平为何要超越其他国家的足球水平呢?

我觉得巴西足球真正水平高的原因,是他们整个国家踢球的人太多了,比如很多州有几十支球队,他们参加州联赛,也就是相当于我们中国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省级联赛,比赛的球队几乎都是每周双赛,如果加上全国联赛,每支球队每年要打很多比赛,这是水平高的直接原因。中国人口很多,但关注足球的只是一小部分,在巴西是大部分人都在关注足球,比如巴西球员平时去商场购物或者外出吃饭的时候很容易被认出来。

作为从中超租借到巴甲的球员,平时有空的时候你还会关注中超吗?

有的时候我会上网看看新闻,但网络直播的比赛时间对不上,所以看得比较少。

这次回来也是对自己的一次调整吧?

这次是巴西联赛结束后的休假,1月1日我将返回巴西,到那个时候,巴西的州联赛准备开打了。

按你刚才所说,州联赛是你一次很好的机会。

差不多吧,一般州联赛,教练会观察球员的水平,看看能不能在巴甲联赛中使用,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机会。所以,虽然这段时间是休假阶段,但我也没有完全放下训练,上个星期去了新安明珠跟那里的小队员们热身了一下,上周还去了香港训练,所以,我希望通过州联赛,教练能给我更多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