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雷雷洒爱支教山那边 盼改变对球员印象(图)

“你-从-哪-来?”

“我-从-北-京-来。”“你-要-去-哪-里?”

“我-去-山-顶-的-小-学。”在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的深山里,孩子们不停地对着这个背包疾走的男人呼喊,他们的对话一遍一遍回响在山中。他从北京飞到成都、坐10个小时的长途车、爬2个多小时的山路,只为看看山那边的孩子们。

资助学生忘了留车票钱

他是前国安球星高雷雷(微博)。2007年,高雷雷通过麦田计划与山里的孩子们结缘,因得知马边县沙腔乡急需建一所村小,高雷雷花费10万余元,为孩子们在山顶建了麦田十小,并担任起麦田十小和山下的沙腔小学的体育老师。

虽然高雷雷知道马边穷,但他第一次来到马边时,还是被那一幕震惊了。“山里面8岁的小孩,大冬天还光着屁股冻着,没有衣服穿。他们看到我时特别害怕,一直不停地哭。”高雷雷回忆说。

两天里,高雷雷走访了7个学生家,每去走访一户学生的家,他都会给学生塞钱。走访结束后要离开马边去坐长途车,他才发现兜里9000多块钱全部塞给了学生。多亏路上遇到好心的志愿者,给他出了60元的车票,他才能够返回成都。

一路上,高雷雷脑海里不停地浮现出孩子们的画面,心更坚定了。他说:“一定得帮这帮孩子走出大山。”6年中,无论多忙,高雷雷都要抽时间来马边支教。今年,他更是放下了北京的料理店,来马边支教,如今已有3个多月。

带奶油蛋糕是保留节目

麦田十小是2008年1月开始修建,但因为有几十名村民自发帮助孩子们盖学校,3月份便完工了。

有了新校舍,但孩子们上学的路泥泞不堪,又成了高雷雷的一块心病。看到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至少要走三四个小时,最多要走6个小时,今年11月,高雷雷在网上花20万元,为学生们购买了一台校车。

12月3日,高雷雷在成都看到自己所购校车。经过一番实地考察之后,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有了这个校车,孩子们每天就可以少走1个小时的山路”。

看完校车后,高雷雷坐上去往马边的长途车,赶回去看他的孩子们。抵达马边县城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晚饭匆匆吃完,他不顾舟车劳顿,又上街去找蛋糕店。每年带着蛋糕到村小,是他的保留节目。

在马边县的商业街上,高雷雷找到一家蛋糕店,买了3个最大的奶油蛋糕。随后,他又跑到超市为学校的老师们一人买了一个吹风机。他说:“那里的老师也很辛苦。”

转天上午,高雷雷和当地的老师们用背篓一起将蛋糕、吹风机和电子音响背上山,2个多小时的山路险峻,走了不到40分钟,身上就湿透了。高雷雷一点都不觉得累,他说:“当我看见山顶,孩子们站在那里喊‘高老师’,我就浑身是劲儿!”

“高老师,我们爱你”

第二天下山后,高雷雷到山下的沙腔小学为学生们上羽毛球课。孩子们见到高老师异常兴奋,都嚷着要上高老师的体育课。

下课后,孩子们5个人一组,自己做晚上的饭菜。虽然和高老师一起吃饭就意味着每个孩子都要让出一小份给他,但这些孩子们还是硬拽着高雷雷吃自己煮的饭。高雷雷每次都吃得特别撑,但从不拒绝孩子们的邀请。

孩子们经常让高雷雷很感动。有一次,高雷雷上完课要回北京几天。因为当时已经在马边长期支教了,高雷雷把车也开到了马边,车上满是土,但是孩子们用手在他的车上写着:“高老师,我们爱你。”高雷雷看了心里特别感动。孩子们有时还会给他递小纸条,写着:“高老师,谢谢你!”或者偷偷地递给他舍不得吃的发霉饼干。

不光学生欢迎,老师们也十分喜欢高雷雷。一名老师说,高雷雷从没摆过架子,总主动和老师们一起聊天,并为学校提出很多好的建议,比如让学生做广播体操、让老师每天检查孩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他条件那么好,能跟我们一起在这么恶劣的条件下同吃同住,而且没有一点牢骚,我们还真没想到。”

□对话

慈善不仅是捐钱

小学献给逝去的父亲

京华时报:当初为什么要花10多万元为学生建麦田十小?

高雷雷:2007年离开国安去欧洲踢球之前,我找到希望工程,希望建一所小学,跟麦田计划取得联系。回国后跟他们去山里走访,通过考察我认为他们是最需要建小学的,当时村里面有个村小,但50米外就是滑坡现场。我们就选择了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建学校。

京华时报:麦田十小以你父亲的名字捐赠,他对你是否影响很深?

高雷雷:父亲1999年去世了,修建麦田计划第十小学,也想把学校当作送给父亲的一份礼物。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是一名乐于助人的人,他那个年代还没有“慈善”这个词,但他会卖手表、卖自行车,去帮助那些条件困难的学生,有时目的是让孩子们在运动会上有统一的服装。

京华时报:家里人支持你去支教吗?

高雷雷:谈不上支持不支持吧,就是我想去做。我妈起初是不支持我做这些的,她认为我

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但后来她也认同了。2008年,我在欧洲踢球时,没时间回国,她还代我捐款15万。我女朋友也跟着我来马边支教,她当音乐老师,孩子们都喜欢她。

精神上帮扶更重要

京华时报:支教后,对你的经济和消费观有没有影响?

高雷雷:肯定有影响,学会节约了,但这没有影响我的生活质量。经济上,我现在退役了,目前经营一家日本料理餐馆。我在这支教,餐馆的经营没有人管,实际上就是损失。6年来,为学校投入近60万。

京华时报:怎么理解慈善?

高雷雷:刚开始,我见到可怜的孩子就想给他们钱,想给他们帮助。但实际做慈善后才知道,这不是帮扶,这样反而是害他们。因为你没有告诉孩子,这笔钱该如何去花,他们只是在物质上得到了帮助,精神上还是一样的匮乏。我希望有更多关注慈善的人,真正的能抽出时间来陪他们,教他们如何学习和生活,懂得做人的道理。

京华时报:支教这么辛苦,为什么要坚持下去?

高雷雷:我并不觉得辛苦,我乐在其中,我会竭尽全力做下去。我觉得这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我也希望能够带动足球界的一些球员做慈善,让大家对足球运动员的形象有所改观,至少让大家知道高雷雷是好样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