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安20年之杨晨:留洋先锋 纪录无人破

新京报-国安20年之杨晨:留洋先锋 纪录无人破

《新京报》国安20年之杨晨(微博)

杨晨用自己的努力,闯出了一条德国路。德甲征战3年,打进16球,这样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除了德甲那段辉煌的记忆,他的脑海中至今还留着一抹绿色,他曾代表国安征战4年职业联赛,他的家就在北京,这座城市是他最牵挂的地方。

点击进入国安20年腾讯系列访谈专题页面

沉浮

小学二年级开始练球,但杨晨在北京最辉煌的时代是在北京三队和一队度过的。在国安的日子,他不但要和众多大牌前锋竞争,还要不时地与伤病缠斗。4年,作为前锋,他只进了7个球

多年以后,杨晨还会想起他打进国安职业联赛的第一球。

1994年4月17日,国安客战广东宏远,杨晨连过对方三名球员,拔脚怒射,攻破了区楚良(微博) 把守的球门。这也是国安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个球。“当时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进球,而且进的还是区楚良把守的球门。”每当看到这个进球视频时,杨晨都会感叹一句,“那时简直太年轻了,现在,老了。”

杨晨的家位于丰台区东高地,紧挨着南苑机场。父母是普通工人,在航天工业部211厂上班。邓乐军的父母当时也在那里工作,他们从小就认识。杨晨的父亲没练过体育,却有不错的运动天赋,曾在老年工人运动会上拿过跳远第1名,篮球也打得非常棒。他还喜欢足球,一直遗憾自己没练过,所以就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

有一年,父亲从报纸上看到一则北京市少年宫体育培训班的招生启事,就给杨晨报了名。那时,他上小学二年级。当时报足球项目的有100多人,最后选上的只有杨晨和一个之前练过武术的孩子。教练是国安球员周宁的父亲周广生。在少年宫的日子,杨晨最期待的是训练结束。因为结束后,偶尔会发块桃酥,或者每人发一个苹果。每到发东西时,他“心里就特高兴”。

离开少年宫后,杨晨辗转进入北京芦城体校。后来,他和周宁一起进了北京青年队,再后来,被调整到青年三队,韩旭(微博)、周宁等人则留在二队。除了年龄小,杨晨认为,被调整的原因是,家里条件一般,没有路子。当时与他一起在三队的还有南方和李洪政。

到三队后,杨晨很郁闷,一度不想踢了,“我的学习成绩不错,考大学没问题。”三队教练刘敏新及时找他谈话,极力挽留,“你跟着我好好练一年,肯定没问题。”杨晨留下了,他在三队的这一年进步明显,几乎包办了全队的所有进球。1992年,18岁的杨晨从三队直接进入一队,并参加了1993年的全国比赛,还入选了戚务生组建的国奥队。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拉开帷幕,杨晨身披国安10号球衣征战甲A联赛。在队里,他和周宁是小字辈球员,“体能训练时,我俩跑在最前面;比赛中拼得最凶的就是我俩。”刚到国安时,杨晨月薪1200元,跟老队员没法比。“那时候小,不在乎工资,能挣钱就挺高兴了。”在国安效力时,他的月薪最高只有1万元左右。

在国安那几年,杨晨过得并不如意。刚开始,他要与 高峰、高洪波、翟彪、谢峰(微博)等名将竞争,再后来,国安进攻端又是冈波斯、卡西亚诺、安德雷斯的天下。此外,伤病也不时来“串门”。1996年4月,杨晨左腿半月板伤情严重,不得不手术。手术康复后,又在训练中与队友相撞,腓骨骨折。“接二连三受伤,状态自然会受到影响。”他说。

4年时间,杨晨为国安出场55次,打进7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