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自传曝料:体操队昔日矛盾 黄玉斌遭排挤

杨威自传曝料:体操队昔日矛盾 黄玉斌遭排挤

杨威(微博)自传曝猛料:黄玉斌(微博)曾遭排挤(资料图)

腾讯体育12月7日北京讯 (记者 车莉(微博)) 北京时间12月9日下午2点,王府井书店6楼,体操全能王杨威将携新书《扬我国威》与广大体操迷及读者见面。届时,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将亲自率领奥运冠军李小鹏(微博)、黄旭(微博)、陈一冰(微博 博客)等人到场助阵。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黄玉斌对于杨威的意义,早就超越了一名普通的教练。某种程度上,杨威视黄导为亲人,他们并肩作战多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于是,当雅典奥运会后黄玉斌被调离体操队时,对于杨威的打击也非同一般。在《杨我国威》一书中,杨威大胆披露,黄玉斌的离职,是因为与时任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的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而这对实干家黄玉斌的伤害,也是外人所无法体会的。

雅典失利后,就当黄玉斌和杨威打算重振旗鼓开始着手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体操中心宣布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黄玉斌不再直接负责男队训练,而是去中央党校学习。杨威说自己当时一下子就蒙了,同时也知道这个决定对于黄导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

谈到这一段历史的时候,杨威非常直白地披露了黄玉斌和高健之间的严重矛盾。他写道:“其实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他们就在训练上产生了一些分歧。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也让他们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黄导在这个时候离开也是难免的结果。”

在总结雅典失利的原因时,杨威还提到:“当时领导间也存在分歧,黄导注重团体金牌,把男团夺冠放在第一位,但也有领导注重单项,导致方寸有点乱。我们当时有两个全能好手是冯敬和梁富亮(微博),他们都跟我们去了雅典之前的法国集训,尤其是冯敬,那段时间练得挺好的,如果他能够入选最终的阵容的话,那么我们在编排每个项目的时候也不会显得那么捉襟见肘。”

杨威不忍心看到黄导受到被调离岗位的委屈,想自己站出来去找总局领导反映情况。一方面他是黄导的队员,另外杨威也觉得如果没有黄导的凝聚力,这样下去体操队根本无法走出雅典的阴影,黄导才是最了解、对这支队伍最具掌控力的人。

“终于有一天,我鼓足了勇气从运动员公寓走到了总局大楼前面,但我不知道局长在哪里办公,就让保安帮我打电话到局长秘书办公室,打算先跟秘书说明一下情况。秘书告诉我,你这样属于越级,但会向总局领导反映情况。没见到局长,我就回来了。”杨威写道。

经过苦苦的等待,黄导终于在2006年5月开始重新执掌体操队,此后中国体操队逐渐步入正轨,在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空前的成功。直至2012年伦敦奥运,他们始终在国际大赛上占据着统治者的地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