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璇:体操留最深刻烙印 初衷是为了锻炼身体

腾讯体育12月7日北京讯(记者 车莉(微博)) “我相信我是在体操大环境里面,大家认识我,是因为2000年我获得冠军,可能让大家记得了我。”体操这两个字,在刘璇(微博)的生命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我练体操初衷是为了锻炼身体,后来练了几年之后,我从小喜欢不放弃的一个人,书里面有写过,我父亲问了教练我的条件怎么样,我的教练说中等,这个话等于没有回答。 因为我父亲想说如果真的不练了就赶紧去学习,这样才能两边都不耽误。最后问我了之后,那时候小孩根本不会考虑到体操是什么,根本不懂,体操能带来什么,根本不知道,体操跟学习区别在哪里?也不知道,问我愿意不愿意练下去的时候,我回答‘都到这个时候能不练吗?’我自己有这样的一个性格。”正是这样的性格贯穿着刘璇的体操之路以及她的人生。

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尤其是那种特别容易长肉的体质,减肥就成为了刘璇体操生涯最痛苦的一件事。有这么一个著名的“用健力宝漱口”的故事。“对,就是大家都喝的健力宝饮料,那时候我跟杨云(微博)住一个房间,杨云一口就喝下去了,我就不能喝,你就渴望喝一些甜的,就只能用健力宝漱口,有一个味道在口腔里。”刘璇回忆说,“你要是喝了以后,就像水龙头开了一样,一直有那个欲望。因为到后期,我也长大了,知道体重是我的重中之重,在练习体操的这条道上,我必须要控制它,我后期才能练得好。所以我当时非常主动控制体重。你又想吃,又用两全其美的方法,当你口腔充满它的味道的时候,这种欲望会稍微降低一点,但是你还是得控制。”

作为平衡木上最美的女皇,没人知道刘璇也有过自卑的时候。“最自卑的时候是从96年那一年,一系列的挫折失败然后我退役之后,然后再重新回到陆导、刘导组的时候,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我的年龄是体操队年龄最大的,但是我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而且你换到一个新的组里面,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孩换进去了,我自尊心又很全,然后就觉得什么都不如比如说奎媛媛和文静。因为她们的体操是在往前走的时候,而我是下降的时候,而且我的前途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没有人在我之前尝试过17岁之后还要练。我当时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刘璇说。

“即使我很辛苦很累,我也不能表现出来,因为大家都在看我。那时候的体操运动,像我那一代的时候,没有人鼓励你大运动员应该去训练的,大家都觉得你应该把机会让给年轻运动员,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大家更多去鼓励像程菲(微博 博客)这样的老运动员,因为确实很不容易,但是当年可不是这样的,当年那种气氛全都是好多人等在后面看,刘璇什么时候下来,都是这种心态。”好在一些辛苦都没有白费,一枚奥运会金牌让刘璇为她的体操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