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学生长跑猝死引发思考 专家:防护措施最重要

腾讯体育11月29日北京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北京时间11月29日,“首都30年教龄体育教师座谈会及青少年体育教育论文征集活动”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召开。针对近日来有关学生从事体育锻炼后死亡的新闻,众多业内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白荣正表示,体育锻炼要讲科学,而比赛的救护措施也是重要一环。

60年前,毛泽东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首发于《新体育》杂志。这一题词成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纲领,指明了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与体育教育的蓬勃发展。然而60年后的今天,中国青少年体质却直线下降,引发社会思考。

11月27日,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在11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华中科技大学秋季运动会,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被暂时取消。而此前,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今年运动会跑步项目的最长距离都是1500米和800米,西安30余所高校也已取消长跑项目。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体质下降以及避免学生猝死或受伤是这样做的最大原因。

“体育锻炼也是要讲科学的,”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白荣正对记者说。白荣正表示在体育锻炼前,一定要有科学的保护和预防措施,而在具体的体育竞技比赛中,赛事组织者一定要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到。

“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水立方举办了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共有150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白荣正介绍表示,为了确保比赛的安全,组委会要求现场裁判必须提前到场进行准备,而尽管所有参赛学生都掌握了游泳这门技能,水立方的泳池旁依然安排了多达六人的救护人员。

“希望在体育中考和高考方面能够有更严格的规定,以此来促进学生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也让家长能够更加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已经从事体育教育工作34年的北京市蓝天第一中学教师胡凤林也认为,不应该因为运动猝死事件频发就停止长跑运动。

白荣正介绍,今年12月23日“首都30年教龄体育教师座谈会”及“青少年体育教育论文征集活动”将在北京四中隆重举行。活动将动员全社会了解、支持体育教师的工作,鼓舞和调动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宣传学校体育教育重要性,促进学校体育水平,关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发展基层教育和体育事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