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约两成大学生体质不达标 高校无奈取消长跑

田径沈阳晚报 [微博] 李明欣2012-11-29 07:30
0

  日前,东华大学一名大三男生参加千米体能测试时猝死,导致该校所有学生的长跑项目被叫停。这也是继广州马拉松事件之后本月猝死的第三位年轻人。11月28日,沈阳晚报记者采访了沈城多所高校,其中部分高校出于安全考虑,几年前已不再进行传统的男生千米、女生八百米项目测试。跑,担心学生安全问题,不跑,学生的心肺功能不断下降,这个两难命题正困扰着高校体育教师。

  怕出现意外 部分高校取消长跑

   王莹是2011级东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几天前,她刚刚参加完第一学期的体能测试,其中八百米是女生的必选项目。“跑了3分50秒,照满分差20秒呢。”王莹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她的寝室四名同学,有两人跑了满分,另一名同学和她成绩差不多。

  其实,王莹的八百米成绩还算过关,一些同学成绩远不如她,有的甚至跑不下来,有的虽然坚持到终点,但却呕吐不止,很长时间无法恢复。

  并不是所有高校体能测试中都保留着长跑项目,从2006年前后起,沈阳大学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相关规定,用三分钟台阶实验替代了传统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项目。“这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因为许多高校都曾出现过学生猝死事件。”学校一名体育老师表示。

  约两成大学生体质不达标

  沈阳晚报记者从沈城一所高校了解到,目前该校学生体质监测主要有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握力等几项,但监测数据并不乐观,大学生体质呈逐年下降趋势,甚至约有两成学生体质不达标。

  一位多年从事体质监测工作的大学教师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北方人不如南方人;医学院校不如其他高校;本科生比不上专科生;大一、大四不如大二、大三。这位教师解释说,北方学生身型粗大,南方人灵巧,在体质测试中,南方同学更易有好的表现。体质与成绩成反比,医学院校学习最累,学生运动时间相对较少,所以医学生体质相对要弱一些。本科生弱于专科生也属同理。大一新生刚刚经历高考,疏于锻炼,大四学生忙着考研、找工作,运动时间也自然减少,体质上也会略有降低。

  一名体育老师直言不讳:由于没有监督机制,目前大学生体质监测有些走形式。按理,体质不达标无法毕业,但哪所高校能够因为学生体质不达标耽误学生前程?

  长跑应坚持 但形式应创新

  大学生体质令人担忧,但目前又没有促进学生提升体质的硬性措施。“你看看,现在学校的运动场多干净,单杠、双杠等学生能随时利用的简易运动器材都不见了,晨跑或是取消,或者成为摆设。”一位体育老师忧心忡忡。

  如今,沈阳部分高校因为学生猝死的个案取消了持续多年的长跑测试。“其实,猝死的孩子本身就有心脏病,但家长怕影响孩子升学,有的刻意进行了隐瞒。”一位资深体育教师说,运动猝死个案不仅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会存在,不能因噎废食。

  东北大学体育部张锐锋教授说,跑步是提高学生体质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应该持之以恒。但可以对跑步方式予以改革,并不一定采用激烈的竞速方式,可以规定一个时间,如十二分钟,八分钟,让学生量力而跑,速度可快可慢,跑不动甚至可以走。只要长期坚持,一定能起到提升学生体质的效果。

(沈阳晚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