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奇才纸面上的阵容很好

2012年10月23日09: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盛顿奇才

——好消息是,上季末,奇才全明星前7胜26负,全明星后13胜20负,最后以6连胜结束赛季。而且用惠特尼教练的说法:奇才纸面上的阵容很好。

嗯,的确很好。比起上季来,奇才多了奥卡福阿里扎(用刘易斯换来的)、内内(上季中就来了,但多少被伤势影响)、布拉德利·比尔(探花)。这四位加上新来的韦布斯特,不出意外会上首发(韦布斯特和阿里扎抢一个小前锋位置)。即是说,除了约翰·沃尔,奇才的首发全都更新换代了。

坏消息是,约翰·沃尔新赛季开始不能打;内内因为养伤错过了训练营;而这个“很好的”纸面阵容,包括了两个年轻后卫(22岁的沃尔、19岁的比尔),两个老内线(同为30岁的内内和奥卡福),一批打替补很出色、打首发却不算出挑的角色球员(以阿里扎和韦布斯特为首),这就多少有些尴尬。

——阿里扎依然是那个长手长脚、抄截如电、跑快攻一阵风的大蜘蛛,如果和沃尔搭档跑快攻,大可以玩出当年基德(微博) +杰佛森、纳什+马里昂的气势。争奈他自从离开湖人后,三分手感日益凋零,在黄蜂保罗的妙传也救他不得。所以随赛季推进,韦布斯特会日益得宠:打球亢奋;防守认真;回撤抓篮板;而且进NBA(微博)时的吃饭家伙就是三分球。对奇才如今这样双内线居中、双后卫突破的套路而言,他站底角摇旗呐喊,比阿里扎挤在中间更易出效果。

——奇才过去这几年的内线,活生生是盘浆糊。贾米森海伍德们走了,特雷沃·布克、色拉芬、易建联们来回串位置,加上刘易斯和他的大合同时不时折腾两下。桑德斯教练估计也头疼,不知道怎么排阵:为交易秀商品?为未来练新人?现实点拼成绩?

现在,奇才的内线还是有内内、奥卡福、色拉芬、韦斯利和布克五个人。

扬·韦斯利带着“可以打3、4号位、欧洲长人的灵巧和聪明、可以成为好射手”的允诺而来,但迄今为止,这些允诺还在风里飘荡,还被辛格尔顿在身后虎视眈眈。布克拥有最浑成的大前锋技巧,还是内线最好的投篮手,但因为他201公分的身高,这些资质让他注定像克雷格·史密斯、莱昂·鲍维、哈斯勒姆一样坐替补去。色拉芬属于未来。于是内内和奥卡福的首发至少没什么争议了,虽然他们实际上都是中锋……所以,惠特尼教练都说了:内内要更多担当起高位策应的职责。其实你可以这么翻译潜台词:

“你们俩都是中锋,挤内线不太合适……内内你好歹会中投会策应,就别和奥卡福抢位置了,都转不过身来……还是你出来点吧!”

——探花秀布拉德利·比尔的情状很是奇妙。比如,他说到自己最欣赏的球员时,举了俩例子:“雷·阿伦和韦德(微博)!”

远射与突破,精确与疾速,冰与火……喂小伙子,有这么分裂的趣味么?你为什么不说最欣赏的中锋是大梦和鲨鱼、最欣赏的系统是IOS和安卓、最喜欢的快餐是麦当劳和KFC、最喜欢的游戏机是XBOX360和PS3啊……

但是如果你看一眼他的动作,大概能明白他这么说的理由。其一,如果你把他的远射定格,会惊讶的发现,他的侧面和雷·阿伦完全一样——弹到最高、全身绷直、手肘角度如雕刻而成、前臂略挥球就出手。每每如此。你知道,这类远射很容易因为弧度不高而导致连投不中或连投连失,但真的,他欣赏雷·阿伦不是泛泛而谈——连他的大学教练多诺万都这么说:“啊对,他是像雷·阿伦!”

所谓像韦德呢?嗯,他有非常可怕的“突、停、再突”的急停急起能力,可以直扑篮筐。他不忌惮身体接触,而且从后场三分线45度处拿到球,可以迈开大步,球落地五下,他就已经完成扣篮(微博)。顺便,他身为一个196公分的后卫,上季在NCAA每场抓6.7个篮板。如果非要找一个模版的话,他不是雷也不是韦德,而更像埃里克·戈登,或者更远的:拉沙德·麦坎茨(谁还记得这位消失的天杀孤星吗……)。

喜剧的是:由于赛季开始沃尔将休息,而乔丹·克劳福德又是众所周知的打得着就有打不着就算的射手后卫(奇才盛产类似人物,参考离去的尼克·杨和当年的迪克森),比尔可能得担负起类似于哈登,甚至昌西·比卢普斯的职责:投投篮,打打挡拆,学学组织,分担一下沃尔的压力?

——最后,约翰·沃尔。上季,他66场比赛三分球只有42投3中,失误255次倒是全联盟最高。你可以说他每场16分8助攻的成绩已足够出色,但记住:他是2010年的状元,而且在大学里就担负着比师兄罗斯(微博)埃文斯们更高的期望。

2013年夏,奇才有球队选项,可以决定提前续约把他当作球队的未来,还是另做他途。对沃尔来说,这是个决定性的赛季。他身边有了好内线,有了好队友,至少比前两季出色得多,而教练惠特尼也不再是桑德斯那副嘴脸,会对他管头管脚。

对他来说或者爆发,或者成为布拉德利·比尔的副手,只此一条路。

他的师兄德里克·罗斯,也是三年级爆发,成为史上最年轻常规赛MVP;他的师兄埃文斯在三年级则滑落,几乎已经失去了国王队首席人物的资格。对他们这样的天才控卫来说,天堂地狱,一线之隔。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ancer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