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骑士动荡仍在

2012年10月19日07: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克里夫兰骑士

——凯里·欧文有这么个新秀季:

场均19分4篮板6助攻47%命中率41%三分率87%罚球率,不逊色于保罗(场均16分5篮板9助攻)、罗斯(微博)(场均17分4篮板6助攻)的新秀季数据。

已经拥有完整的得分技巧,不需要像威斯布鲁克似的追练远射。

传球被大大低估,无数保罗式的妙传被射术欠佳的队友浪费。

虽然他没有保罗新秀季那种“想去哪就去哪”和罗斯“这家伙的爆发力是地球人么”的恐怖视觉效果,但他的第一年,可以划出至少五场第四节生死之际接管比赛的大心脏演出:他能够嗅到大场面的硝烟味,然后准时接管比赛。

总而言之,有了他,骑士这支重建中的青年军,就有了航向和指望。

——令人担心的倒是:上季前30场,骑士13胜17负;后36场,8胜28负。

拜伦·斯科特教练的作派众所周知。莱利教出来的弟子,性格严峻。SI最近的一个访谈,“你最不想为哪个教练打球”,他排到第三。跟基德(微博) 、保罗的合作,都是甜蜜开始,惨淡结局。高开低走算是他的招牌——虽说他和骑士,还没走到那一步。

实际上,今年夏天,洛杉矶方面有挖他的念头,他拒绝了。他是那种自尊心爆棚的人,不想作为一个失败者走掉。骑士也在竭力满足他的要求:送掉老头子,调上一批批新人,任他驱使。他也宣布,他在骑士的计划很长远。

你可以期待骑士在他的严酷教导下成长,但说真的:骑士这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不会也开始滋生对他的不满?

——2012年度第四号新秀迪昂·韦特斯的表情,随时随地都在说“这种小事能和我小弟去谈吗,老子没耐心……好吧给你五分钟……如果你不乖乖听话我就拿个火箭筒轰爆你的头”。体格宽大到穿什么都不合身。站在那里像堵砖墙,老鼠都钻不过去。跑起来就像装满罐头的超市手推车,你都没勇气想像跟他撞一下是什么感觉。他能为骑士做许多事:接管进攻;防守后场箭头人物(虽然身高不高,但他的下盘跟门槛一样);高速反击中不辜负欧文的传球,等等。但这个人最好玩的是:怎么有人姓waiters服务生这个姓?我现在就能想像出,下季解说员们会怎么拿这个名字开涮。

——虽然韦特斯选秀位次是第四,但在这支球队里,“如果他打出来,那骑士可就不得了了”的榜单上,他还要次于泰勒·泽勒——哪怕泽勒只是第17位新秀。因为他是个真正的七尺巨人。

骑士一向对白人中锋有种奇怪的挚爱,选泽勒可以看作是对多尔蒂、米姆、大Z那一脉的延续。但细想下,泽勒是那种典型的“在大学里挺不错,但一个白人内线去闯NBA(微博)?先掉十个顺位先”型球员。他的对抗、出球速度在NBA会是大问题,但在骑士,他有个巨大的利好:他能跑能跳能下快攻,会跳投,而且有一手吃遍NCAA的横移跳步勾手。这些资质都是为天才后卫准备的……诺阿、钱德勒、罗宾·洛佩斯们都糙过,但跟着罗斯、保罗、纳什,只要肯跑动、能终结、够聪明,就有活路。对泽勒来说,大学读完四年,该领会的都领会了,不再需要欧文和斯科特教练重新给他上课了吧。

——上季,特里斯坦·汤普森后半段才打上首发,在他首发那段,场均28分钟里10分8篮板1封盖,以及最恐怖的:每场3.8个前场篮板。实际上,他上季1424分钟里抓了187个前场篮板,前场篮板效率上,他是联盟第二——第一是森林狼的佩科维奇。

他的第一个NBA进球是这样的:对猛龙,急速跑到前场要位,接到塞申斯平挥传球,抬头,发现已经被艾德·戴维斯封住角度。翘了一下屁股,不成;翘了两下屁股,不成;艾德·戴维斯封住角度,詹姆斯·约翰逊已经杀过来包围。就在前堵截后追兵的绝境之下他,汤普森轰然暴起,震开两人,将球气壮山河的扣进了篮筐。

没有任何语言比这记扣篮(微博),更能说明这家伙本性是个怎样的球员了。

——骑士的年轻球员们令人激赏,但新人笑自有旧人哭:安德森·瓦莱乔和丹尼尔·吉布森的骑士生涯,可能近尾声了。

很残忍,但他们俩是骑士仅存的最后两位,经历过勒布朗时代的球员。勒布朗造就了吉布森,那是2007年东部决赛;勒布朗造就了瓦莱乔,所以他会在自己的大白背上刺“THE CHOSEN 2”。但时代已经结束了。对吉布森来说:骑士已经有了欧文,他的存在可有可无;对瓦莱乔来说:他还有三年接近3000万的合同,骑士不想背负了,何况,内线已经有汤普森和泽勒了。所以:如果本季打到一半,瓦莱乔和吉布森分别离开骑士,然后明年夏天,他们中谁被买断,以底薪去了迈阿密追随勒布朗……千万不要太惊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