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雄鹿风格诡异难以猜测

2012年10月19日07: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密尔沃基雄鹿

——雄鹿的思路,从上季交易掉博古特、摘下蒙塔·埃利斯后,就基本确定了:

扔了斯蒂芬·杰克逊这个潜在麻烦,抛了博古特后不必再担心他受伤缺阵。招回蒙塔·埃利斯,和詹宁斯这俩凑对后场,两个仙风道骨竹竿得分手,都能呼风唤雨;伊利亚索瓦玩挡拆走空切随意得分;古登达勒姆波特、尤度、桑德斯们内线肉搏。

但问题也就此种下了。

——我们都了解蒙塔·埃利斯:

身高不高,臂展不长。实际上是组织后卫的身段,但缺乏组织能力。跑跳出色,惊人的速度和柔韧性。持球突破快如闪电。妖异的中投。前年开发出了好远射,空切走位狡猾,突分出色,总之,剑走偏锋的双能卫。但他只能做妖人,成不了巨星。因为众所周知:他防守没什么存在感,虽然有手突分绝活,但有点粘球,而且投篮选择太随心情。

我们也了解詹宁斯的长处:一对一技巧、灵活、速率和投篮。他的看家法宝是绕高位掩护+急停跳投。他的缺点:擅长中远投,但在禁区一带面对大个子时,他的命中率低得惊人。詹宁斯185公分身高76公斤体重,没有艾佛森、帕克(微博)们炉火纯青的篮下感觉。所以从那次著名的55分,大家都知道了:要封他中远投,宁肯放他急停跳投和突破篮下。得分能力被多少制约后,詹宁斯剩下的,就是不错的球性、尚可的组织能力和灵活的走位了。上季,他场均有19分,但命中率只有42%。他和埃利斯都是轻飘飘、没防守的刺客型人物。

对斯基尔斯这样重规矩的教练来说,队里放着詹宁斯或埃利斯,已经有点铁军里搀个游侠的感觉。当年斯基尔斯带公牛时,对本·戈登的定位就曾举棋不定,而现在,他得安排两个本·戈登——而且,这俩后卫都不怎么爱防守!

——今夏签下五年4000万合同后,伊利亚索瓦成了雄鹿前场第一人。

众所周知:这家伙有208公分身高,是3、4号位摇摆人,跑起来像只鸵鸟,而且流着土耳其人的血液——这种血液里一般有绝命跳投、狡猾演技和怪异大局观。在罚球线接到球后,可以中投、撤步远射,也能闪过防守大步突破劈扣,或是抹出一个妖娆的低手上篮。上季,他找到了新活法:挡拆。他挡拆外切,三分球射得轰轰烈烈;他也挡拆内切,然后急冲前场篮板,他成了雄鹿最全面的前锋了。

问题是:他也不是个能支撑大局的前锋。他的防守一般,他更适合做冷枪手而非主攻手。可怕的是,雄鹿现在内线除他之外,竟无第二个靠谱攻击点,于是他不免成为众矢之的。

——斯基尔斯教练最擅长的本事,是把任何一支形态奇异的NBA(微博)球队打造成一支均匀整齐仿佛大学生篮球的队伍,但在NBA,秩序没法代替天分。如今,雄鹿有太多“还不错”的球员,但更适合做替补而非首发,比如尤度里,比如理查·巴莫特,比如尤度,比如桑德斯,比如他们新签的丹尼尔斯——好像还嫌这样的苦工不够似的。

所以,这就是本季的雄鹿:两个仙风道骨的后卫,一个灵活游动的前锋,以及大一大批苦力,上头是一个殚精竭虑到谢顶的主教练。他们最后会玩出什么样的篮球?你都想像不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