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活塞面临变革

2012年10月19日07: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底特律活塞

——上季对活塞来说,是非常出色的一年。战绩不论,经过漫无目的、琐碎拖沓的重建后,门罗和耐特多少让活塞见到光明,加上今年的杜拉蒙特,你依稀看得见活塞未来的雏形。但你看得出,杜马斯还是举棋不定。训练营,他找来弗林和泰伦斯·威廉姆斯,加上早前签的英格利什,杜马斯还是抱着2009年那副“为了防止这几个核心不争气,我还是得保证板凳上的人靠得住有天赋”的紧张样子。

所以2012-13季的活塞,是个缓慢筛选的过程。你应该能看见一些大刀阔斧的交易,一些大胆的割舍。因为几条筋肉的成型,活塞终于会把一些多余的脂肪剔掉了。

——布兰登·耐特上个赛季很孤单。当他领着首发们打球时,你看得出,他多想制造些让球迷“哗”一声的镜头。他和内线做传切互动,他利用挡拆投高难度三分球,他用假动作摆脱底线上篮,每次得到罚球机会就怒吼着拍掌;他经常跑去跟教练交流,抓紧死球时机跟队友说事,哪怕队友经常不理他。

如果他在一个靠谱一些的球队,可能打出类似于斯蒂芬·库里新秀季的数据,但在活塞,他没什么发威余地。当然,他最大的功劳,是把球从斯塔基手里解放了出来,进而创造了2008年以来活塞最好的常规赛胜率——虽然还是只有38%。

总而言之,他是那种球员:还不成熟,但他身上还来不及沾上坏球队的懒洋洋习惯。你去看他打球,不会觉得“这小子一看就是烂队的”。在非季后赛球队找这样出淤泥而不染的孩子,很困难。

——上季,如果不是林书豪(微博),格雷格·门罗该当拿下年度进步球员奖。他上季的表现,简单说吧,从新秀季的“按照选秀报告,这小子可能成为奥多姆……不过我们只看见他能跑能跳会抓篮板,没看见他的投篮、突破啊”,变成了“等等,奥多姆有没有像门罗这样打出场均16分10篮板2助攻52%命中率的赛季?!”

令人感动的,不是他已经熟练的左腰面筐试探步+突破,不是他的右腰前转身强抹勾手,也不是他的篮板嗅觉,而是他的互动性。他喜欢传击地球给斯塔基和耐特,他得分后会去找杰雷布克击掌。他和耐特一样,都试图把这种热乎乎的“我们是个团队,大家一起干吧”的劲头传播出去。在对方得分时,他不会一副习以为常的嘴脸,而是会皱起眉头不满,然后下个回合企图找回场子。

这就是杜马斯必须迅速做决定的原因:耐特和门罗的心气如此难得,你不能任他们在这个环境里就消磨下去。尤其是门罗:这是个能进全明星的小子,在他彻底习惯烂队生涯前,活塞一定得做点什么。

——好消息:上季让出首席控球位置、客串得分后卫(双能卫?)、减轻负担之后,斯塔基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靠谱的一年:好像这才是他最恰当的定位:每场得个15分、突破造造罚球传传外围的双能卫。

坏消息:这意味着,当初乔·杜马斯把他定位成球队未来、首席组织后卫、指挥官、重建核心的举措,能够盖棺认定是失败了……

亡羊补牢:如果从现在开始,完全不指望他打控卫,让耐特和威利·拜纳姆打全职后卫,活塞今后五年的后场轮换就可以定下来了。你知道这后场依然没资格和昌西+汉密尔顿相比,但总比2008年之后“斯塔基打控卫的话身边配什么人呢,等等,斯塔基真适合打控卫吗”的摆棋子要强。

——克拉克佐夫有211公分,115公斤。杜拉蒙德有208公分,122公斤。后者在训练里,还跨过近一人高的纸板扣过篮。

杜拉蒙德对自己的总结是:“我只想帮球队赢球!”怎么赢呢?“盖帽!抓篮板!防守!就这样!”

——真正的老活塞,还剩下谁呢?马克希尔正逢合同年,必然会努力打球来博饭碗。但是对普林斯来说,情况很微妙。

他是那代活塞五虎将里,最后的一缕幽灵。他依然是个不错的球员,防守出色,篮球智商高超,本该是很好的传帮带过渡人物。但他在活塞的情境很是诡异。他和下一代球员之间,似乎谈不上什么情谊。当门罗、耐特们击掌时,他只是转动眼珠,站在一旁,看。

当活塞朝前迈进时,普林斯的“老将领袖作用”,其实可以到此为止了。如果杜马斯够坚决够大胆,普林斯、维兰诺瓦和戴耶,都可能在本季离开活塞。活塞会变成一支全然不同的队伍,朝前迈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