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步行者靠拢09年魔术

2012年10月19日07: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印第安纳步行者

——乔治·希尔今夏拿到了五年4000万的合同,而他上季不过场均9.6分3篮板3助攻……但是,注意一下这个细节:

上季他打首发前,步行者34胜22负。他季末接管首发后,步行者从4月9日到5月17日这五个星期间打了一波13胜4负——包括常规赛7胜2负和季后赛6胜2负。淘汰了魔术,把热逼入险境,然后输给了勒布朗东部半决赛第四场的40+18+9和韦德(微博)第六场的41分。

对步行者来说,乔治·希尔的意义,也就是今年夏天的所有运作核心:如果把他放走,未必能给别的队增益多少,但他在我们队显然用处大得多;反正暂时也不太缺钱,多给他点工资,锁定今后几年的首发吧……只要阵容齐备,步行者就是一支内线稳定、整体实用的好球队了。

——步行者新签了杰拉德·格林做替补后卫,神奇的是,三年前他本已被NBA(微博)抛弃,上季却在网队凤凰涅磐。我们都知道他是伟大的扣篮(微博)手,不错的定点射手,快攻刷分器,但在网队,他忽然变成了另一个球员。他依然能头过篮筐完成华丽扣篮,但他会了许多其他招式,比如运球突破急停中投,比如更精确的定点三分球,比如左手运球突破跑篮。他的对抗大为增强,他的篮板嗅觉和防守对抗也像个正经NBA球员的样子,而不只是个“那个很能跳扣篮很好的运动员”。场均13分3篮板,命中率48%三分率39%,于是拿了三年一千万的合同。

注意:在去网队前,即2011-12季前,格林CBA打了球,然后重返了NBA……CBA,NBA球员复兴之地?

——汉斯布鲁是NBA最好的翻脸机,如同一根裤腰带。在他上场后,步行者整个都会紧张起来。逼抢、抄球、卡位、犯规,把自己的身体肆意的往对手身上劈里啪啦的贴去。只要有他那张大脸镇场,步行者总是不太会输场面。本季,步行者放弃了阿蒙森,新找了马辛米,步行者的内线菜谱丰富了。看看:218公分的希伯特;灵活强健的206公分大卫·韦斯特;勤恳的206公分白人汉斯布鲁;最后加个211公分、能从禁区防到罚球线、跑跳皆能的黑煞神?这身高体格技艺配合错落有致,好拼盘。

——数据角度来看,大卫·韦斯特上季大退步:自从在NBA熬上首发以来,单季最差的场均13分7篮板……但综合来看,这却是他职业生涯第二好的赛季,仅次于2007-08。或者说,这才是他适合的角色。因为实际上,韦斯特不是个适合当明星的家伙。他从夏维尔大学出来时,就已经是个灵活、全能、坚韧、中投精确、善于策应的团队球员。他能在2008、2009两进全明星,完全是克里斯·保罗太会提携人。上季在步行者,他的角色就舒展得多。他是第三号攻击手,负责中投、传球、保护后场篮板,他是更衣室的老大哥,负责提点、嚷嚷、跟每个队友谈话,战术跑不起来时接管两三分钟。一个命中其实更适合做捧哏的男人,被保罗衬托着,出去快板评书三弦玩了个遍,最后老来终于站回捧哏地位,什么时候该刨,什么时候现挂,都精熟了。和乔治·希尔一样:只要他们在,球队就能运转成个赢球团队——这就够了。

——罗伊·希伯特上季,他是步行者的进攻第一发起点(虽然不是首席得分手)。他的防守范围还是不够,但封盖、后场篮板和身高已经足够让步行者成为防守强队,他的要位、勾手和转移球已经能让步行者运转起来。而最重要的一点:在对迈阿密系列赛,虽然败北,他场均有两双的表现,而且基本统治了场面。某种程度上,步行者开始向2009年的魔术靠拢。有射手群,有内线,而内线占的地位越发沉重。希伯特可能这辈子都赶不上德怀特·霍华德的统治力,但在这一点上是类似的:2009年的德怀特决定了魔术的下限,让他们哪怕手感沉寂,也差不到哪里去;对步行者同样如此:罗伊·希伯特是那个沉住方位的大锚。步行者想要往前,希伯特势必得和拜纳姆、KG、钱德勒、诺阿、洛佩斯们禁区里真枪实弹对战。所以,步行者会扔给他四年5800万的合同。

——步行者的内线已不必担心,但决定他们本季上限的,是翼侧那两个人。

保罗·乔治上季一跃成为出色的防守球员,三分球也已找回大学时的手感。如果仅仅定位成“一个球队的三四号攻击手+射手+防守者”,他已经非常完美。但如果把他往格兰杰的标准要求,你会发现他打得患得患失。因为犹豫,他错失了太多空位中投和突击的机会。绕了半天,还是得回到老话题:心气多高,成就多大。保罗·乔治得有那颗心。

而格兰杰的问题是:按说,一个球队的上限,最后是由他们的明星高度决定的。步行者的进攻重心已转到内线背打,团队火力已日益强大,但球队上限,依然是格兰杰一身所系。他是一个优秀二当家的身手,却必须支撑球队的大当家——这让他和过去几年的伊哥达拉一样,会多少有些尴尬。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