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里克林克遭信任危机 难管理恐难坚持到亚青赛

2012年08月23日09:54足球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特约记者文华报道21日,潍坊杯落下帷幕,在6个比赛日中,国青队在90分钟(排除点球)的战绩是1胜2平3负,最终名列第六,创造了国青队5次参加潍坊杯以来的最差战绩,此前4次参加比赛的战绩是1个冠军3个亚军。

比战绩更让人揪心的是,在亚青赛还有两个月就要来临的时刻,国青在打法和阵容上都让人看不到希望,而主教练杨·里克林克更是面临着一次严重的信任危机。

杨的信任危机

在这届潍坊杯上,除了战绩糟糕之外,国青队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也让人失望。在和比利亚雷亚尔、伊蒂哈德等球队的比赛中,国青很难占据优势,而在和朝鲜国青的比赛中,国青队更是全面处于劣势。

这次潍坊杯期间,记者也观看了国青队训练,杨对国青队的训练要求非常高,凶狠的逼抢,快速简洁的传球,强调对于中场的控制,要求边前卫和中前卫进行密切的配合,但在比赛中,队员们很难表现出训练中的水准。

在观看国青队的比赛时,足协方面的人士始终愁眉难解。实际上,在度过了去年下半年短暂的蜜月期之后,杨和中国足协的关系在今年初期便有了恶化的迹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球队的比赛战绩非常差,几次海外比赛几乎都是以全败收场。本次潍坊杯国青队糟糕的战绩,无疑加剧了足协方面的不满。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方面的态度明显有了转变,以前足协官员谈及杨时神采飞扬,如今足协的官员再谈及杨,就明显底气不足,甚至发出一声叹息。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协对杨的支持也有了一定的保留态度。

目前,质疑杨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在中国联赛中,成绩几乎成为衡量教练水平的唯一标准。尽管杨在来到中国之后,一直兢兢业业,而且在青少年教练培养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甚至在圈内评价不错,但在成绩这一硬性指标上,杨的确没有交出一个满意的答案。尽管在今年,中国足协从来未曾把93年龄段最好的球员交给过杨。

杨对此也非常无奈,潍坊杯期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除了开始的几次集训,在进入2012年之后,我很难见到那些最好的球员,这次潍坊杯,甚至将近一个主力阵容的球员没有前来,而我们还有两个月就要打亚青赛了。”

球员管理是个大难题

在执教国青队后,杨曾与一名中方教练发生冲突。当然,这仅是一个个案,从总体来讲,杨这个人非常开朗,是一个非常容易沟通的教练。在国青队海外比赛战绩不佳的情况下,杨始终和足协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面对媒体,杨也采取了非常开明的合作态度。

然而,作为一名外籍教练,杨在对球队的控制方面显然缺乏足够手段,要知道,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正处在一个思想激烈变革的时期,加上外部因素的影响,杨根本无法完全掌控球队。

“现在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球队的掌控太差。他还是对中国足球缺乏足够的了解,在欧洲,整个青训和职业体系都是非常完善的,球员的管理也相对单纯,但在中国一切都不一样,中国的青训体系极为不完善,球员所表现出来的东西和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有很大差别的,一名教练,可以说又要当爹又要当妈,一边很严厉地去逼迫他们,另一边也要有足够的手段去哄着他们、鼓励着他们,这种文化,对于国外的教练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一名青训教练告诉记者。

实际上,杨对此也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在潍坊杯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记者问到:“经过一年对中国足球文化的了解,你对国青队的执教前景是更有信心了,还是感觉更加困难了呢?”杨直接表示:“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随后虽然没有做出正面的回答,但对于中国目前的足球环境,他多少透露出一些有心无力来。

对于杨来说,更加困难的是目前这批球员们的心态。在2012赛季,93国青的很多球员开始登上了职业赛场,从之前几乎没有任何收入,到现在动辄几十万乃至过百万的收入,球员们的心理变化极大。“在国青队和俱乐部队之间,能够打上比赛的球员没有人愿意选择国青队,因为参加国青队带来的损失将是极为巨大的。这就是国青最尴尬的难题。”一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毫无疑问,在足协没有足够的支持面前,杨几乎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难题,在这种情况下,一名具有良好执教艺术的教练就变得极为重要,但不管怎么说,足协必须尽快协调好和各俱乐部的关系,无论是怀柔还是逼迫,足协都必须让俱乐部把国青时令球员送往国青。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