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中国足球青训可怕错位! 足协里克林克两头乱

2012年08月22日17:0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的出路在于青少年,这已是共识。问题在于:青少年究竟该如何抓?如何建立起中国足球的青少年运动员培养体系?迄今为止,中国足协从上到下一直都在围绕此努力工作。按说,像里克林克这样一位负责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青训工作的主管,牵头搞这项工作、帮助中国足协建立起自己的青训体系,是最为合适的人选。即便是像中国青训大纲的重新拟定,里克林克也应该参与其中。而且,里克林克也曾询问过足协相关领导,即他希望在中国青训体系建设问题上做点什么。但从今年初开始,中国足协领导就明确告诉里克林克:今后一段时间里,其工作重点就是带好队伍,其他的事情不要再管!

于是,里克林克擅长的工作,中国足协不让他干。他们组织国内人员草拟青训大纲、拟定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编写青训大纲的全部都是体院的“学院派”,并无实践经验,很多内容完全缺乏可操作性。而像带队训练、指挥比赛等这些并不是里克林克所擅长的,却一定要让里克林克完成好。这样的错位会造成怎样的后果?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显现出来。

说到底,是中国足协这个缺少内行、不懂业务的管理部门,让中国足球一直未能走向正确的轨道!如今,这样的错位依然还在持续。更为可怕的是,这样的错位发生在承载未来和希望的中国青少年足球上!中国足球会有未来和希望吗?

去年11月亚青预赛,国青虽出线,但末仗0比3惨败给澳大利亚国青队,问题暴露得很清楚。国青队全线压上,澳队采用防反的策略,结果国青面对铁桶阵并无好办法。最后时刻,国青队员踢人被红牌罚下,只能9打11,可以说是“输球又丢人”。

时隔一年,国青队并未有太多的变化,人员进进出出不少。在整体战术和打法上,球队依然是全面压上,可一旦被对方抢断成功打反击,国青就丢球。本届潍坊杯赛中,国青队共丢11球,除1点球、2任意球外,其他8球全是被对方反击攻入。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国青队集训期间,从未在防守方面进行过有针对性的训练。队员私下表示:“我们现在有些乱,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踢了。”

评价一名教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临场指挥与调度。但至少在本届潍坊杯赛期间,面对落后或被动的局面时,里克林克并没有拿出应对办法,除了换人就是调整阵型,即让队员们进一步加强进攻,其短板也就更为突出。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里克林克反复强调的就是:“我所要的球员还没有到齐!”

时隔一年,当我们回顾里克林克的工作时,不难发现一点,即中国足协安排里克林克做了他并不擅长的工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