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平庸的一年!里克林克遭质疑 国青亚青赛堪忧

2012年08月20日10:4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潍坊报道

里克林克所率的93国青队今年潍坊杯赛表现不佳,创下潍坊杯赛创办以来最差成绩已是不可更改的事实!但实际上,这一届国青队不仅仅是潍坊杯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过去一年来所参加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单就结果而言,恐怕也是差强人意。

潍坊杯最差成绩

中国U19国青队是从2007年第二届潍坊杯赛开始参赛的,当年刘春明的89国青在决赛中输给澳大利亚国青,获得亚军。2009年和2010年,宿茂臻(微博)率91国青两次参加潍坊杯赛,结果2009年决赛中输给西班牙人青年队,再次获得亚军;2010年则率队获得了冠军。去年,宿茂臻率93国青队参赛,决赛输给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芝华士队,获得亚军。

此番里克林克亲自率国青队参赛,首场1比2输给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队;次轮7比3击败鲁能青年队。从表面来看,国青队这样的结果似乎正常,因为比利亚雷亚尔青年队也是93、94年龄段队伍,中国同龄球员相比对手并无优势。而取胜国内俱乐部青年队,也是应该的。可是,鲁能青年队其实是鲁能U17梯队,队员全部是95、96年龄段的球员,是为参加明年全运会男足乙组比赛而进行准备。面对年龄比自己至少小2岁的队伍,居然还丢了3个球,而且全部是被对方反击得手、或者是禁区内犯规被判罚点球,这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小组赛第三场比赛,对手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青年队也是以94、95年龄段为主的队伍,平均年龄较国青队也要小至少1岁。但实战中,阿德莱德青年队利用快速反击,以3比1取胜。国青队最终只能以小组成绩最好的两个第3名之一晋级八强。

18日面对朝鲜国青,国青队上半时没有一次像样的射门,只是在禁区外有2次远射,且全部射偏。下半时前30分钟,国青队也是没有一次射门,直至第31分钟,国青队才利用一次直接任意球机会,由赵学斌完成第一次射门。最终,国青队0比2失利。而且,如果不是裁判将对方的一粒好球吹成越位,国青队或许会以三球惨败。

今年6月底,国青队曾出访朝鲜,与这支朝鲜国青进行过一场友谊赛,双方3比3踢平。当时,那支国青队除守门员张增强以前曾入选过之外,其他球员全部都是第一次入选,且赛前根本就没有集训,到北京报到后第二天就前往平壤。比赛中一度以2比0领先,但历来靠裁判踢主场的朝鲜队先是追回一球,然后罚下国青队一人,在10打11的情况下,国青队一度被对手3比2反超,但最终以3比3战平对手。可时隔1个多月,赴朝参赛的球员中有14人出现在潍坊杯赛中,却以0比2失利,而且还是在主场!这显然令人难以理解。

更为重要的是,国青队在比赛中踢得毫无章法,更谈不上组织和套路。身为主教练的里克林克在场边除了让队员不断向前、向前,就是换人。在对朝鲜队比赛中,踢了才30分钟,马上就由16号陈凯换下6号周其明。第43分钟时,又用18号吴毅臻换下20号钟浩然。下半时一开始,国青队再度更换2人。据了解,换人很重要一个原因,是球员的“态度问题”,不执行他的要求。而在朝鲜队攻入第二球后,原先站在替补席边的里克林克坐到了替补席上,再也没有发出任何指令。

4场比赛1胜3负,进9球、失10球!这是国青队迄今为止在本届潍坊杯赛上交出的成绩单。根据赛程,国青队今天(20日)上午将再战澳大利亚阿德莱德青年队,进行第5到8名的交叉半决赛。

今年热身很平庸

实际上,不仅是这次潍坊杯赛成绩难以恭维,国青今年所参加的一系列热身赛成绩就不是很理想。更为重要的是,国青队在一系列热身赛中的丢球,不是被对手打反击进球、就是在打反击过程中国青队员犯规、对方获得任意球机会,然后通过任意球取得进球。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恐怕需要从国青的战术运用中去找原因。

按里克林克的设想,国青队年初因为俱乐部不愿意放人而取消春训后,基本采用一月一集训的方式,除4月份原本计划赴朝鲜参加热身赛,但因为朝鲜方面的原因被迫取消外,其他每次集训都安排至少两场热身赛。3月份,国青队前往卡塔尔多哈参加四国赛,结果1胜2负垫底。5月中旬,国青队前往荷兰拉练,先后参加三项邀请赛,与欧洲以及巴西俱乐部的同龄青年队热身。其中,对阵巴西俱乐部青年队四场比赛全部失利;而对阵欧洲俱乐部青年队时,随着适应对方的踢法,由起初的连败,到最后可以对抗甚至取胜。

上半年这两次邀请赛,国青队除了刘彬彬(微博)、王彤(微博)、吴兴涵(微博)三名鲁能球员因为征战中超缺席外,几乎派出了里克林克心中国内该年龄段最强阵容,包括鲁能、绿城、中邦“国青大户”的全部主力球员。

至6月下旬出访朝鲜,里克林克挑选了全部替补球员。而此次潍坊杯赛,因为杭州绿城队也参赛,鲁能U19青年队也参赛,因而这两队球员都未能到国青队。用里克林克自己的话来说,“缺少了12名主力。”但是,究竟哪些球员是里克林克的主力?缺席本届潍坊杯赛的鲁能队员、杭州球员等,未必就一定会是主力球员。这一点,从中国足协公布的即将参加本月底集训、准备秦皇岛四国赛的国青队23人名单中就可以看出。

譬如,北京三高队的王上源从里克林克上任之后就一直被委以重任,而且一直是中锋首选。从去年开始到出访荷兰参加三项邀请赛,王上源参加了每一次集训。但是,不仅此次潍坊杯赛未能召入,即便是下月秦皇岛四国赛,王上源也将消失。而未来亚青赛决赛,王上源是否还有资格参赛?恐怕难度不小。再譬如鲁能一直是国青队的第一大户,最多时曾有10人入选。但是,从荷兰拉练归来之后,像吾提、靡浩伦、韩镕泽、齐天羽、陈灏(微博)、罗森文(微博)等已经全部都被排除在外,不仅此次潍坊杯赛缺席,即便是下月秦皇岛四国赛也将无缘入选。而像裴帅(微博),之前因为俱乐部不放人或受伤等缘故,一直未能到国青队报到,下月秦皇岛四国赛同样也被排除在外。

由于秦皇岛四国赛是国青队出征11月阿联酋亚青赛之前最重要的一项赛事,而且所邀请的对手墨西哥、法国和朝鲜也基本根据同组对手的技战术特点而专门邀请的。如果无法参加秦皇岛四国赛,估计最终缺席亚青赛的可能性很大。国青队一年之后是否已经成型?是否所有最好的球员都已经入选、可以代表这个年龄段的最高水平?这恐怕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不管如何,国青在潍坊杯赛之前,今年以来的总体成绩18战7胜11负、进20球丢18球,恐怕很难令人满意。尽管中国足协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要求国青队在短时间内出成绩,但是,这支队伍是即将出征亚青赛、承载中国足球未来的队伍。眼下,这支队伍尚未完全走进中国球迷的视线。但是,一旦亚青赛开始,而国青队在比赛中的表现一塌糊涂的话,球迷和媒体将如何看待?这恐怕不会以足协领导的意志为转移。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国青队在过去一年中,队伍是稳步提高、向着正确的方向、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的话,结果和成绩也确实可以忽略不计。可问题是,现在这支队伍是在正确的轨道上向着既定方向前进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