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张小平头顶金牌光环 隐居草原渴望过平淡生活

2012年07月07日03:0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5,低调生活

离开拳台,张小平似乎销声匿迹,他上微博,用的是昵称。刘楠楠格外谨慎:“我们一直都很低调,这边是欠发达地区,信息比较闭塞。

另外,现在他快要退役了,那些为奥运会奋斗的运动员更值得报道,报道我们太多,怕对队伍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找到他们并不容易,曾经报道过张小平的内蒙古当地记者,都跟他失去了联系。直到呼和浩特举办全国拳击比赛,上面出现了张小平昔日教练朝鲁的手机号码,才终于搭上了线。

朝鲁也是内蒙人,曾参加过1992年的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奥运会,他的弟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都没有取得较好的名次。随着弟子张小平的一飞冲天,朝鲁也告别了教练岗位,升任为内蒙古自治区摔跤拳击跆拳道中心的副主任。在内蒙,张小平是一块宝,最多的时候,他有十几位陪练。

自己隐退之后,那些曾经为他服务的运动员都得到了不错的安置,有的打不动了,就做了教练。备战奥运会时最重要的陪练之一、同一级别的师弟 孟繁龙,在张小平归隐后终于有了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去年的世锦赛他取得第5名,成功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那个成功的团队已不复存在,张小平却还时常怀念过去的生活。妻子刘楠楠“投诉”,家里的电视停留得最多的还是体育频道,和张小平一起去看拳击比赛,以前的队友打得不好,他在看台上干着急。与他同一批征战的运动员,都还活跃在拳台之上,“我跟邹市明、 张志磊关系最好。”今年初张小平和家人去三亚度假,刚好碰上邹市明在海口集训,“我给他打电话,打算开车去找他,没想到临时有事,没有见着面。”

内蒙人管“过去”叫“那前儿”,这是张小平的口头禅,“我们拳击队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所,经常内蒙、新疆、贵州、河南到处跑,那前儿我们总是集体活动,队里不让喝酒,我们嘴馋,经常偷偷喝两口啤的。现在离开队伍有些不习惯,总要招呼一大帮朋友在身边。”

草原的汉子长得憨厚,张小平现在理了个平头,看上去比奥运夺冠时还要精神不少,只是体重日益见长,再让他上拳台,81公斤级早就没了资格,92公斤级或许能勉强参赛。

但他实际上是个心思缜密的人。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奥运之前买了两套房。“那前儿房价正往上涨,我在队里吃喝穿都不用花钱,加上一些补助,每个月也有几千块钱的收入,就在北京和呼和浩特按揭各买了一套房。之后看来,当初眼光还是不错的。”当时,张小平没想着投资,只是想着“总有一天会退役,起码要有个地方住”。

他盘算着,做生意毕竟不是自己的专长,等到今年研究生毕业,办妥了退役手续,还有可能回到内蒙古拳跆中心,“可能做行政工作,也有可能先做两年的教练,过渡一下。”他和朝鲁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到时候,还要向我的老师多多学习。”

帮家人和朋友谈谈生意、去蒙古包吃顿大餐、约上朋友喝顿大酒、和爱人一起上山挖挖野菜、在家逗逗小狗,成了张小平如今的日常生活。“等事业都稳定了再打算要小孩,现在我们还像在谈恋爱,以前队里管得严,把我们隔离开了,现在终于把他还给我了。”刘楠楠爱笑,笑声中洋溢着甜蜜。张小平也觉得眼下的日子很完美,“我对生活没有更多的要求了,感谢曾经帮过我的所有人,奥运会是我的人生转折,没有这枚金牌,我肯定不会过得这么轻松。”

南都记者 徐显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