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张小平头顶金牌光环 隐居草原渴望过平淡生活

2012年07月07日03:0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最南端的家居建材广场, 张小平的相片高悬半空,他斜靠在沙发上,笑对过往行人。曾经的拳击手,如今是这个地方的形象代言人。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在男子拳击81公斤级决赛中,来自内蒙古的张小平以11比7战胜了爱尔兰人肯尼·伊根,帮助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51枚、也是最后一枚金牌。

因此,张小平成了蒙古族的第一位奥运金牌得主,在此之前,他们还从来没有拿到过一枚奥运奖牌,而张小平本人,也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工人体育馆的拳击台如同一片广阔无垠的草原,成了他和整个民族的荣耀之地。“一匹一飞冲天的黑马。”媒体赛后如此评价。

头顶这枚金牌的光环,张小平尽收名与利。有形的生活中,多了一辆车、三套房,还有六只泰迪熊小狗,往后的日子,有了保障。

但这匹骏马并未能奋蹄多久。带着浑身伤病,张小平勉强打完了次年的全运会,之后就选择前往大学读书,虽然尚未办理退役手续,却再也没有打过比赛。2010年初,他和青梅竹马的女友完婚,两人回到了锡林浩特,过起了隐士般的生活,那里有抚育他们长大的草原,也有张小平最喜欢的手抓肉和奶茶。媒体平台上,关于他的音讯日渐稀少。又一届奥运会行将覆盖人们的记忆,除了这里的父老乡亲,恐怕没有多少人还能认出这张面孔,想起这个名字。

但张小平和他的家人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自己特别的幸运,打一届奥运会就能获得冠军,这枚金牌给我带来了很多,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张小平说,“但光环总会消退,我们只想平淡的生活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