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张小平头顶金牌光环 隐居草原渴望过平淡生活

2012年07月07日03:06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3,功成身退

张小平的运动生涯并不算长,1997年他练了一段时间的摔跤,次年转项练拳击,2004年进入国家队。打完2009年的全运会,大自己一岁的好友邹市明还梦想着有一天能去美国打职业比赛,张小平却感觉自己打不动了,最大的阻碍,是伤病。

“我们大级别的拳手,负荷太重,对抗中承受的力量大。奥运会前四十天我腰伤复发,有一次在训练中瘫倒,被队友架回了房间,之后训练都是打着厚厚的绷带,奥运会比赛也是打着绷带上场,缠得里三圈外三圈的。另外,我的右肩里面薄膜全部撕裂。区领导发话,必须在全运会保住这枚金牌。坚持打完全运会之后,内蒙队安排我去北医三院检查,医生说必须动手术,否则永远恢复不了。”

思量再三,张小平最终还是没有躺上手术台,他不想自己的身体再挨上一刀。代价是,他远离了这项运动。同一年,国内职业拳击联赛创办,宣传单上印有张小平的名字作为噱头,但他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曾有经纪人找上门来,希望将他带到国外打职业拳击,张小平心生向往,最终只得作罢。

他开始静养,试图借助时间的力量来抚平伤痕。坐在记者对面,张小平抚着右肩,一脸的无奈,“一旦不训练不比赛,就好多了,腰伤恢复得挺好,不过肩膀偶尔还会觉得疼,有时候天气变化,右边胳膊就‘格楞格楞’地响,抬个箱子出门,这只手明显不行。”

2009年底,在内蒙古体育局的推荐下,张小平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读研究生,其门槛是必须获得过世界冠军,他的同班同学,就包括陈燮霞——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金得主。第一金和最后一金,在课堂上有了交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