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普拉蒂尼:欧洲杯扩军不损品质 有更多关注者

2012年06月28日11:2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4年前,也是欧洲杯鏖战正酣之际,有英国媒体问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对于赛事水准怎么看?普拉蒂尼盛赞欧洲杯水准一流之余,对英格兰缺席感到遗憾。其实苏格兰足总早在2006年世界杯便提议欧洲杯扩容至24队。此提案深得普拉蒂尼赏识,他当时正和约翰松角逐欧足联主席,力推提案获得通过,扩容后首届赛事主办权落在法国手里,一如世界杯1998年扩容至32强,第一家东道主也是法国。

赞助商也开心

本届欧洲杯赛事精彩纷呈,至8强最后一战方出现白卷平局,英意需以互罚点球决出胜负。小组赛尚未结束,媒体旧事重提,质疑扩容的动机,称此举将“稀释”比赛品质,导致许多二三流球队以过分谨慎的打法,避免小组阶段遭列强涂炭。普拉蒂尼6月18日向媒体表示:“扩容不会造成品质下降。我认为决赛周24队可行。再添8队,水平不会比(当前)这些球队差,还能增添一轮16强淘汰赛。”普拉蒂尼强调:“增加决赛周参赛队对入围的国家很重要,将大大帮助其足球发展。”

普拉蒂尼支持扩容的第二个理由是赞助商很开心:“他们为参与赛事感到自豪。”上届欧洲杯即使东道主奥地利和瑞士未出线,欧足联整体收入依然达到13.5亿欧元,本届大赛两个东道主也未小组突围,欧足联收入预计只会略微下降。可见,欧足联收益的最大来源是赞助商和电视转播,普通球迷已不再是牟利的主要对象。

普拉蒂尼坚持“球队越多,比赛就越多,大家投资足球的热情也更高”,他以乌克兰两个主办城市利沃夫和哈尔科夫为例,表示乌克兰政府投资了上千万兴建球场和改善基础设施,却只在小组阶段各分得3场比赛,很打击积极性,“我们怎能让利沃夫建了机场和球场后,只打3场就告别欧洲杯?”

参赛国多,关注者多

本届欧洲杯的欧足联专责官员卡伦也出面支持普拉蒂尼:“参加本届大赛的都是欧洲最佳的球队,但也有不少强队未能到会,”卡伦列举了瑞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和挪威,“苏格兰也未入围,他们要是打进决赛周,气氛会更热烈。要看看下届决赛周会怎样,但我肯定看球的人会更多,因为参赛国多了。”

媒体质问:东道主出局后,球场出现很多空位,气氛热烈在哪里?卡伦反驳说所有的球票都售罄,球场有空席,不过是球迷买了票来不了,或者决定不来罢了,哪届大赛没这种事?“东道主打进8强当然更好,本届的两家东道主都差点出线,”卡伦说,“上届的两家东道主可能困难些,不过我们不会只让能打进8强的国家主办。”卡伦还辩称,球场气氛不热烈和金融危机有关,某些参赛国经济不景气,自然影响球迷旅行。

普拉蒂尼的言论招致欧洲主流媒体和足球圈内人士的批评,称扩容不过是为了满足电视台和赞助商的利益。德国在欧洲杯成绩最好,也对扩容“感情复杂”,足协主席尼斯巴赫表示:“我个人觉得16强模式是最佳方案,(扩容)不过是一些小国(和地区)如芬兰、苏格兰、挪威在推动这一提案,他们从未打进过决赛周嘛。”尼斯巴赫的语气太过沙文主义,而且健忘——苏格兰参加了两届欧洲杯,其中1992年还与德国、荷兰、独联体同组,芬兰的确不曾打进决赛周,但挪威是千禧欧洲杯的决赛周成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C罗:自己主动申请罚最后点球】也许C罗本是本托的第一人选,也许C罗也应该参加点球大战,但是大战之前的一番交谈改变了一切,也许这就是命运。C罗称:“我本来要去踢第五个点球,但是很遗憾,我们之前罚丢了两个,这很沮丧。在点球大战前,就跟本托商量过,我要去罚第五个。”http://url.cn/1XmuKI
    2012-06-28 11:07:4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