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欧债危机矛盾涉足欧洲杯 日耳曼人躺着也中枪

2012年06月28日10:5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欧洲杯实在奇妙,德国队在1/4决赛淘汰希腊以后,半决赛又陷入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3支国家队的重围。

别人优点说成罪过

正是这4个南欧国家组成了欧元区的国债重灾区,有媒体将它们的英语国名首字母连在一起,戏称它们为“PIGS”。在这些国家,尤其是希腊和意大利,不少媒体正在散布一种恐怖的反德情绪,默克尔被描述成一个不通人情的敌人。这种情绪也被转嫁到足球上,希腊对德国赛前,很多意大利媒体也为希腊鼓劲,要他们“给默克尔痛击”。

德国到底在欧元区犯了什么错,导致如此反德情绪?为意大利《晚邮报》撰写头版评论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阿莱西纳总结了各种“德国之过”,发现全是些充满民粹色彩的借口。正值意大利和德国在足球欧洲杯的半决赛到来前,阿莱西纳发出警告:反德情绪是危险的,请勿把别人的优秀品质说成错误!

南欧人的反德借口有很多,比较典型的有,“德国人对希腊见死不救不慷慨”,阿莱西纳反击说,“让意大利全国增加税收,去帮助希腊,各位愿意吗?慷别人之慨总是容易的”;或者,“德国人有钱,因为他们剥削了南欧”,阿莱西纳反驳,“别人富有,是因为劳动得更多,且有效地控制了单个产品中的劳动力成本,你想让他们劳动得更少更差来和你们扯平?他们生产宝马奔驰你爱买,这就是他们的错?别忘了上世纪90年代德国经济很差,他们是怎么坚挺过来的。”

当年为达到加入欧盟的各项指标,希腊、意大利等国提供的财政数目都令人怀疑。欧元的实质是德国马克,加入欧元区意味着把自己的经济和德国经济捆绑在一起。南欧各国加入欧元后都采取了很激进又狡猾的方式,政客在选举中都承诺提高福利,任何一届政府在大举借债时根本没有任何犹豫,这其实是一种可怕的心理:反正现在要是出了问题,有欧盟(德国)来解决。

希腊这样的国家,经济出问题并不在于希腊人“热爱生活,不爱劳动”的天性。希腊入欧盟前,国内腐败问题就很严重,贫富分化巨大,少数寡头控制着希腊经济命脉,但税收的绝大多数却压在本就不够富裕的中产阶级头上,政治腐败和热爱生活并没有什么关系。意大利也一样,国内政治混乱,经济不够发达但劳动力成本巨大,最终连菲亚特这样的企业也大举外迁。而西班牙则是一个典型的房地产泡沫。

德国失败才是灾难

欧盟东扩之前,曾有过不少讨论,有关“到底东扩还是深化更紧急?”在没有深化行动的情况下,欧盟迅速东扩,满足了捷克、匈牙利、波兰、立陶宛等国回归欧洲大家庭的急切要求,这些国家(很多是加入欧盟但未加入欧元)的经济也因此迅速发展。而南欧四国原来的问题越发深沉,直至爆发危机。

默克尔最近拒绝联合发行欧元债券的解决方案,更让她遭到意大利等国媒体批评。像意大利《日报》这种时常把“国家”放在嘴边的右翼报纸,直接在27日的头版头条写《默克尔要杀掉我们》——闭口不谈《日报》后台大老板贝卢斯科尼在担任总理期间,对积攒和深化危机作出的卓越贡献。阿莱西纳认为默克尔拒绝欧元债券等解决方案是正确的,她必须要看到这些南欧国家自己的努力,而不是轻易接受把问题转嫁给德国纳税人。

阿莱西纳说,“我们(意大利以及其他南欧国家)必须进行能够被欧盟接受、认可和检查的改革,如果这些改革意味着在德国面前失去国家主权,那就失去好了。今天,政治家们的承诺再也不够能提供答案,而法国和南欧政客、经济学家、媒体对德国的攻击,只会产生反作用。如果德国对欧盟失去热情,德国人会变得更生硬,那才是欧洲真正的灾难。而如果欧元以失败告终,责任可不在德国人。”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