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冷雪特评:欧洲杯无烂球 每战都可能见证经典

2012年06月20日08:4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欧洲杯没有烂球 每一战都可能见证经典

法国瑞典无关痛痒之战见证了伊布精妙绝伦的世界波

腾讯体育讯 截止此刻,欧洲杯小组赛战罢。列国媒体此时需要做的是盘点小组赛。但在一个关键的问题上,各国媒体却出现了巨大的不同。这个问题就是:欧洲杯24场小组赛,哪一场或者哪两场最精彩?没有答案,因为精彩的比赛实在太多了!

普拉蒂尼给出的答案是,欧洲杯最精彩的两场球,是波兰1-1平希腊乌克兰2-1胜瑞典。尽管欧足联主席明显是在照顾东道主的情绪,但这两场球确实可称是精彩:无论是波兰首战就奏响的攻势足球风暴,还是希腊在比分落后时表现出的斗志;无论是伊布决战舍瓦的巨星风采,还是乌克兰与瑞典大打对攻的超快节奏,这两战都很精彩,这一点毋庸置疑。

意大利媒体则普遍认为,最精彩的两战是英格兰3-2击败瑞典,意大利1-1平西班牙。英瑞之战无需多说,两支立体进攻的球队用你来我往的“英超(微博 专题) ”节奏,用梅花间竹的疯狂进球,共同制造了了令人窒息的90分钟,当选自然正常;意大利与西班牙一战,则是“链式防守”与“西式传控”两种哲学的再次较量,无论是哈维(微博 数据) 小白的精妙配合,还是布冯德罗西的防守技艺,无论是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小法的绝妙传跑配合,还是皮尔洛突然睡醒的突击助攻,都精彩绝伦。即便是花絮,巴神思考人生的一幕,也足以让球迷津津乐道上许多天,甚至是许多年。这样的比赛,又怎能不算经典?

西班牙媒体,则更加推崇西班牙4-0击败爱尔兰一战,以及葡萄牙3-2胜丹麦一战。西班牙4球大胜一战自不必说,斗牛士军团完美的传控哲学制造出无数精彩的配合,托雷斯小法的争芳斗艳也让真球迷和外貌协会的女孩子各取所需,即便是爱尔兰球迷在完场前的高歌,也足以令世人感动。葡萄牙3-2胜丹麦一战则更有趣了:C罗(微博 数据) 两记单刀打丢本就匪夷所思,葡萄牙小人物出场就救主则令人惊叹,丹麦在比分落后时表现出的凶猛反击让比赛过程一波三折,此外还有本特纳的“内裤门”……这样的比赛,又岂能不让球迷大呼过瘾?

德国媒体则重点强调了德国2-1击败荷兰捷克2-1击败希腊的比赛。德荷大战,因为“割麦子”的勇敢正名而精彩,也在向全世界证明,足球的奥义不是堆砌明星,而是更好的整体。荷兰群星的个体能力,被德国人用科学、意志和纪律编制的大网罩住,这等诠释足球公理的赛事自然可称经典。而捷克击败希腊一战则更加有趣:两记迅如奔雷的双连斩创造了欧洲杯史上之最,下半场切赫的低级失误又让比赛平添了一丝紧张,这样的比赛,哪怕并不是发生在七大豪强之间,也绝对配得上得到掌声。

英格兰媒体则重点强调了葡萄牙2-1击败荷兰一战。范德法特惊世骇俗的两脚远射一记抽出世界波、一记打中立柱,而葡萄牙队的C罗则用两个进球、两记门柱,奏响了本届欧洲杯最精彩的巨星风暴。媒体的评价是:错过这一战的球迷,一定很后悔!

就这样,列国媒体众说纷纭,各有各的主张,以至于挑选出2场最精彩的比赛,都很难有服众的答案。事实上,除了上述的这些比赛之外,欧洲杯每一战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比如今天法国队0-2输给瑞典之战,伊布惊世的天钩怒射、瑞典队在出局之后的告别演出、瑞典球迷给球队英雄们的纵情高歌,哪一点不是可歌可泣?再比如今天英格兰1-0击败乌克兰的赛事,无论是那次荒谬至极的门线误判,还是舍甫琴科告别大赛的悲壮演出,或是鲁丁丁全新的造型,以及杰拉德完美的人球分过和暴力弧线……哪一点,配不上得到掌声呢?

类似的话题太多太多:在A组,布拉什奇科夫斯基在进球后跪拜母亲的悲壮一幕;切赫在出现失误后迅速拯救自己拯救球队的雄壮身姿;巴罗什率队击败希腊为当年的黄金一代复仇,俄罗斯的沙皇在看村上春树的书时得到的感悟。无不是经典的话题。在B组,身价350万的克隆德利面对总价10亿的德荷葡三强痛下杀手,小人物的神话令人称道;荷兰的斯内德(微博 数据) 在3场比赛里19次传出精彩的妙传,这让他离别时刻的眼泪更让人感慨。无不是动人的故事。在C组,西班牙击败克罗地亚,将默契球传闻粉碎,证明足球世界里光明的东西总是多过阴暗;意大利的普兰德利用精彩的胜利击败自己的恩师,证明自己成熟的同时,还在为捍卫深陷同性恋传闻、遭遇种族歧视的子弟;巴神在精彩破门后,正欲破口大骂那些种族歧视者,却被队友善意的堵上嘴巴。无不是有趣的段子。在D组,乌克兰两大青春飞翼生猛彪悍的突击让人想起年轻时的雷布罗夫和舍瓦;瑞典队四朝元老梅尔贝里在自己最后一届大赛上面对英格兰的两次空袭;法国队的四位“齐达内二世”在残酷大赛上的同场竞技终于分出高下。无不是精彩的看点。

这就是欧洲杯。即便是远在欧洲万里之外的中国,也有很多资深球迷、评论员和媒体,认为欧洲杯或许影响力不及波及全球的世界杯,但观赏性甚至要超越其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比起世界杯偶尔会有一些并不精彩的“垃圾时间”,欧洲杯始终跳跃着最强的音符。每支球队都有出类拔萃的明星,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每场对决都在写就新的经典,每场比赛都可能创造新的神话。过于激烈的竞争,让每一战都成为生死决战;过于接近的实力,让每一个人的性格、命运都可能因为一个插曲和一点细节而改变……这样的比赛,只能让球迷瞪大了眼睛,如同看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一样,不敢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敢错过任何一点精彩,因为,一旦错过,抱恨的总是自己。

所以,球迷的口号或许应该不再是“欣赏”欧洲杯,而是“见证”欧洲杯。见证每一场的精彩,见证每一刻的经典。因为你所看到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在若干年后仍被人传颂歌唱;因为你所看到的任何一幕,都可能在许多年后,还被认为是足坛的传奇。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